穩外貿 優服務

中國銀行寧波市分行首發地區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業務

2020年07月02日08:5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7月1日,中國銀行寧波市分行率先為寧波中基惠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敏實汽車技術研發有限公司辦理跨境人民幣便利化業務,幫助企業享受政策紅利,體驗更為高效和優質的跨境金融服務。據了解,本次業務落地是該行快速響應人民銀行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落實寧波地區銀行外匯與跨境人民幣業務展業自律機制相關便利化方案、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有力舉措。

作為寧波地區銀行外匯與跨境人民幣業務展業自律機制的牽頭行,中國銀行寧波市分行匯同其他38家成員單位在人民銀行寧波市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導下,認真梳理地區業務實際,深入了解企業訴求,從既能真正便利企業又能有效把控風險出發,共同制定了《寧波市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方案》,並經2020年自律機制第一次全體大會同意通過,於日前正式發布實施。

《寧波市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方案》便利化措施包括:一是簡化《跨境人民幣結算收/付款說明》的紙質件提供,銀行憑企業提交的經真實性審核的電子形式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收/付款說明》或收付款指令辦理業務﹔二是非出口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重點監管且貨物貿易A類企業,可直接辦理跨境人民幣貨物貿易收款業務(離岸轉手買賣、退款除外)及單筆30萬人民幣(含 )以下的服務貿易收支業務,無需事前、逐筆提供其他真實性証明材料﹔三是經寧波自律機制准入的優質企業可直接辦理貨物貿易支付業務(離岸轉手買賣、退款除外)和單筆30萬人民幣以上的服務貿易收支業務(初次收益、二次收入經常轉移除外),無需事前、逐筆提交真實性証明材料。四是實施跨境人民幣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符合條件的企業可憑《跨境人民幣資本項目收入支付命令函》直接辦理資本金、全口徑跨境融資及境外上市募集資金調回等項下跨境人民幣收入在境內的依法合規使用,無需事前、逐筆提交真實性証明材料。

跨境人民幣便利化方案的推出將有效提升銀行為企業服務的效率。企業原先辦理業務,一筆業務需要向銀行提供少則三、四張,多則幾十甚至幾百張的單據,從單據復印到蓋章,企業財務人員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而方案實施后,企業辦理業務時需向銀行提交的資料大為減少,將極大地降低企業財務及時間成本。以敏實汽車技術研發有限公司的資本項下跨境人民幣業務為例,以前該公司的外商投資增資款在境內使用前,需事前、逐筆向銀行提供與支付資金用途相關的如發票、商業合同等真實性証明材料,享受便利化政策后,企業在遵循真實、自用原則的前提下,僅憑支付指令就可以在銀行直接辦理境內支付業務,手續大為簡化,業務辦理效率明顯提升。

中國銀行寧波市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方案出台后預計惠及寧波市約4500家交易主體、90%以上的跨境人民幣業務,方案的出台將極大地便利企業跨境經營活動的開展,尤其在疫情期間將更好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同時方案規范了本地區各成員單位的做法,將改變目前各銀行業務受理標准不統一的現狀,提高銀行服務企業的規范化、效率化水平”。(梅小紅)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