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嘉善姚庄激活基層社會治理出新招

顧雨婷

2020年07月02日15:4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鄉賢幫幫團 專管煩心事

“李大爺,你家樓道柵欄我也一起修補下!”7月1日上午,嘉興市嘉善縣姚庄鎮桃源新邨社區57幢4單元樓道裡,90后新鄉賢李文杰剛修完3盞照明燈,又動手維修樓道柵欄。“就我和老伴帶著孫子住這兒,真是幫了我們大忙。”69歲的李雪榮連聲道謝。

這不是李文杰第一次幫助鄰裡了。自從成了“鄉賢幫幫團”一員,誰家電器壞了、管道不通了,社區居民微信群裡喊一聲,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

邀請鄉賢解難,在桃源新邨社區已不是新鮮事。桃源新邨是嘉善縣最大的一個城鄉一體新社區,人口有2.1萬,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僅有8名。今年初,社區35名鄉賢成立桃源新邨鄉賢參事會,自發組建起社區服務“鄉賢幫幫團”,為社區居民化解生活難題、矛盾糾紛。

鄉賢進網格,專管煩心事。桃源新邨社區按片劃出9個網格,由各屬地鄉賢認領,在網格內收集問題及時解決。桃源新邨社區第一網格的一家住戶總在房前屋后堆放雜物,社區人員幾次上門勸說都吃了閉門羹。“你說哪一家不配合,我去勸!”聯系第一網格的67歲鄉賢顧林金聽說了這事,當天就上門勸說。當過村干部,又是調解能手,顧林金一出馬,就把人說服了,住戶答應立刻清理,不再堆放。

結合鄉賢專長,桃源新邨還開出一張鄉賢“菜單”,由“鄉賢幫幫團”成員領辦項目,定期在社區開展愛心幫扶、書畫培訓、法律咨詢等特色活動。李勤華既是鄉賢,也是社區醫生,他與社區其他3名鄉賢醫生一起籌備建立義診室。“聽說社區義診室這兩天就開,這樣就便當了!”83歲的居民沈彩珍直夸這個項目好。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