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為民辦實事的“勤書記”

——追記金華婺城區琅琊鎮浩仁村原黨支部書記滕勤男

陸欣、孫武斌、月映紅

2020年07月02日16:4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心為民辦實事的“勤書記”

“勤男書記,你放心,再大的水,也不會淹到村民家裡來了。”6月30日,金華市婺城區浩仁村監委會主任鄭巧月站在一條穿村而過的溝渠旁,看著順流而下的洪水,心裡默默地念叨著。

“勤男書記”名叫滕勤男,4月12日,因病不幸離世。

“勤男書記太累了,為村裡操碎了心呀。”雖然滕勤男離開已有兩個多月,但他23年如一日,帶領村民完成63個惠民項目,為村裡奔波的身影深深地印在了村民腦海中。6月30日,在婺城區琅琊鎮“雲端大黨課”浩仁村直播現場,村民們深情緬懷一心為民辦實事的“勤書記”——滕勤男。

村裡的事就是

他全部的心思

浩仁村緊鄰金蘭水庫,自然資源十分豐富。但在以前,卻被周邊村民笑稱為“泥巴村”:這裡出行僅靠一條2米寬的泥巴路,村民出行常常是“雨天吃泥,晴天吃灰”。因為村裡又臟又亂,隔壁村村民都繞道走,這讓在家養病的滕勤男坐不住了。

因為1996年做了心臟搭橋手術,滕勤男就一直在家休息。看到村裡的情況后他不顧家人的擔心和反對,放下了經營7年的酒廠,決心要為村裡做點實事。1997年5月,滕勤男當選了村黨支部書記。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改善交通條件。沒有經費,他就號召全體村民出錢出力,他個人首先捐了1000元。在滕勤男的多方努力下,村裡共籌集了10萬元資金,修起了一條7米寬的水泥通村公路。

一路通,萬事通。路修好了,滕勤男也甩開膀子帶領村兩委邁開了為村民干實事的步伐,20多年來,先后為村裡籌集各類項目資金251萬余元,實施了村“五化”工程、垃圾清理、飲用水改造……

“隻要是涉及村民利益的事,就是我們村干部要干的大事。”曾與滕勤男搭檔過的原村委會主任滕恆平說,村裡的大小事,隻要資金不夠,滕勤男就帶頭去跑部門、跑項目﹔村庄環境要整治,他不顧家人不能干重活的叮囑,擼起袖子第一個上陣。

“他就是一點都不心疼自己,村裡的事就是他全部的心思。”在村民滕維和心中,勤男書記勤勤懇懇23年,一心隻為村上著想,既讓人敬佩又讓人心疼。“他生前說,當干部就要為百姓做點實在事。他是真的說到做到,我們真心懷念他。”滕維和說。

列“實事清單”

帶領群眾致富

2019年1月,原浩仁村、裡陽村、棠坑源村實行三村合並,組成了新的浩仁村。村庄人數由原來的660余人增加至1460余人,村庄規模變大了,如何盡快實現並村並心,是滕勤男思考最多的問題。

為了摸清底細,滕勤男和並村后的村兩委班子成員,連著到三個村走訪,常常是在村民家中談到凌晨。很快,一份“並村實事清單”列了出來:為棠坑源自然村70歲以上的老人統一配餐送餐,並解決村裡沒有公交站點的問題﹔舉辦西瓜節,為下面的裡陽自然村的西瓜打開銷路……

“滕書記個子不高,人有點微胖,但干起事來一認一個准。”浩仁村現任村黨支部負責人商建余是一位身高超過1.8米的大高個,但他對滕勤男從心底裡信服。商建余回憶說,為了幫助棠坑源自然村開通公交車,滕書記帶著他跑了兩個多月,最后在上級交通部門和公交公司的支持下,順利為村裡開通了公交線路。

“勤男書記人真是好的,我還想著今年要挑兩個最甜的西瓜請他品嘗。”對於種了30多年西瓜的瓜農,裡陽自然村村民商彩雲和丈夫商佑平一直惦記著勤男書記的好。裡陽村一直有種植西瓜的傳統,去年全村300多畝西瓜喜獲豐收,但賣瓜難卻讓大家犯了愁。

“勤男書記了解情況后,給我們出了一個點子,辦起了西瓜節。”商彩雲算了一筆賬:去年她家裡3萬多公斤的西瓜,因為西瓜節的舉辦,不出村西瓜就賣掉了一半,既省時省力,還多賺了一萬多元。

眼下,不僅是裡陽自然村的西瓜長勢喜人,浩仁村30余畝玫瑰也是爭相吐艷,一畦畦玫瑰在夏日的清風中搖曳多姿。浩仁村打造的玫瑰園花卉觀賞、婚紗攝影等活動,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新動力。“可惜這些勤男書記看不到了。”雖然已過去兩個多月了,69歲的浩仁村村民滕素玲夫婦,一提到滕勤男,眼淚就掉了下來。“勤男這是給我們村裡的子孫后代造福了呀。”

秉公清廉

帶頭踐行好家風

“訓我族人,出為好官,從政務廉,愛民務寬,為下為上,惟此心丹……”在浩仁村辦公樓的大廳裡,這條《滕氏祖訓》被醒目地挂在大堂之上,它時刻提醒著每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秉公清廉,一心為民。

在浩仁村西北角,有一個佔地6.5畝的柳塘,這裡曾是孩子們嬉戲的樂園。由於多年未清理,柳塘變成了垃圾塘,臭不可聞。“一定要把柳塘整治好”。滕勤男和村兩委下定決心。聽說村裡有了大工程,不少工程隊也聞風而動,紛紛托關系找村兩委干部打聽消息。

“凡是村兩委班子成員和家屬不得參與本村的工程項目。”浩仁村支委、民兵連長黃文元回憶說,滕書記不僅給村裡制定了一項鐵律,還是這樣要求家人的。有一次,滕書記兒子的一位朋友請求參與村裡的項目,被他一口回絕。最后,經過公開招投標,柳塘清淤治理工程正式啟動。滕勤男帶領村兩委干部一次次參與義務勞動,駁坎、清淤、綠化……經過整治,柳塘重新擁有了清清塘水,成為村裡的景觀公園。

在浩仁村辦公樓前的宣傳欄裡,有一個宣傳窗口,村民們稱之為“陽光窗口”。裡面張貼著陽光黨務、村務、財務等事項,3年創業承諾、村干部坐班表……每一項涉及黨員干部、村民利益的大事小事,一目了然。

而在妻子盛賽銀眼中,丈夫滕勤男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把時間都給了村裡、給了群眾,家中隻留下了浙江省“千名好支書”、金華市優秀共產黨員等20多個(本)獎杯和証書。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