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筑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杭州高地”

趙芳洲

2020年07月03日08:2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加快構筑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杭州高地”

昨日(7月2日)上午,杭州召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暨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會議。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杭州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使命擔當,把握機遇、乘勢而上,聚焦技術創新、產業培育、融合應用三大重點,大力推動試驗區建設,加快構筑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杭州高地”。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忻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講話,許明、戴建平、柯吉欣參加。

會上發布了中國人工智能城市產業發展指數,杭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余杭區、新華三集團、西湖大學負責人作交流發言,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建宇、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等專家圍繞杭州人工智能試驗區建設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發表了真知灼見。

會議指出,杭州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正迎來疫情催生人工智能產業新藍海、城市治理進入智慧治理新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產生新需求、人工智能賦能傳統產業拓展新空間的黃金機遇期。要搶抓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機遇,爭取在激烈競爭格局中脫穎而出。要明確主攻方向和工作重點,扎實推進基礎性工程,建設高能級基礎研發平台,加強基礎性理論研究,實施重大核心技術攻關,推進市域基礎數據開放,推進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善配套平台體系,夯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精心打造標志性應用項目,深化城市大腦,推進未來社區,推動智慧消費,推廣無接觸配送,全面打響人工智能杭州品牌﹔做優做強引領性產業集群,以智慧視覺產業、智慧物流產業、智慧金融產業、智慧醫療產業、智慧家居產業為重點領域,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輻射帶動作用明顯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會議強調,要完善工作推進機制,強化統籌協調、智庫支撐、產業引導、氛圍營造,努力打造有利於技術創新、產業發展、人才集聚的良好生態環境。希望各位專家立足杭州實際把脈支招、建言獻策,有效暢通校企人工智能人才供需信息,為杭州打造一支既懂人工智能技術,又熟悉行業市場的跨學科、復合型人才隊伍。市委、市政府將努力把專家的真知灼見及時轉化為務實行動,更好推動杭州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和試驗區建設。

(責編:祝舒銘、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