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打造AI無限想象之城?

吳靜

2020年07月03日08:2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如何打造AI無限想象之城?

“我們需要更多的應用場景。比如,能不能在杭州100個小區投放一些送快遞的智能物流車,這樣就有‘未來社區’的樣子了嘛!雖然成本有點高,政府也可以適當給一些引導。”昨日(7月2日),在杭州市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暨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會議上,浙商人工智能產業聯盟主席仇建平說。

去年10月17日,科技部復函浙江:支持杭州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杭州也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后批復的第三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半年多時間過去了,杭州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進度如何?杭州人工智能產業呈現出了哪些亮點?未來杭州人工智能產業“野心”何在?昨天的會議達成了一個共識:“未來,杭州要充分借鑒專委會專家智庫的力量,取長補短、挖掘特色、形成優勢,構筑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杭州高地’,為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當好先鋒、提供樣本。”

智慧應用遍及杭州

生活美好不止一點點

沈貝倫昨天的日程排得密密麻麻:上午有一個黨建學習會,下午要開一個涉網新型犯罪研究專題會,討論針對經濟犯罪開發的資金數據智能分析平台“獵手”如何創新迭代。

沈貝倫是杭州中奧科技總裁。自加入浙江公安廳涉網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成員單位后,中奧科技就比以前更忙了。

中奧科技成立於2008年,是國內領先的政務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服務商。目前,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數據中台、智能中台、業務中台和知識圖譜等產品,並為公安、政法、交通、市監及杭州城市大腦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數據解決方案。“去年我們和市公安局成立了警企實驗室,我們在其中負責警務大數據智能關聯與知識圖譜的研發,以及人工智能關系模型的開發。”沈貝倫說。讓城市充滿AI,不僅是沈貝倫的夢想,也是中奧科技的夢想,更是城市的夢想。

在杭州,你最熟知的人工智能恐怕就是城市大腦了,它搭建了城市級數據交換中樞,實現了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數據協同,圍繞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務的痛點和難點,建設了警務、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統和48個應用場景,搞定了“交通堵”“景區慢”“停車難”“看病煩”等痛點。

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智慧安防、智慧醫療、數字金融……人工智能已遍及杭州的每一個角落,逐漸成為全面展示杭州的“重要窗口”。

排名全國第三

杭州AI躋身“第一梯隊”

杭州城市之所以能變得更聰明、更智慧,得益於身后諸多像中奧科技這樣的人工智能企業,如阿裡巴巴、海康威視、數夢工場、恆生電子等。

科技部批復以來,杭州更是立即成立了建設領導小組和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組建了工作專班,召開了建設動員大會,啟動了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和市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區建設,並迅速摸清了人工智能的“家底”。

來自市科技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杭州納入省人工智能產業統計的規上限上人工智能企業212家,實現營收1157.69億元,同比增長16.96%﹔研發投入122.50億元,同比增長69.72%﹔利稅總額170.68億元,同比增長19.60%,居省內第一,增幅保持領先。

杭州現有人工智能領域的規上限上企業和典型企業523家,去年新增授權發明專利2173件,佔全市新增總數的18.51%。杭州現有省級認定的人工智能領軍企業10家,佔全省的83%﹔人工智能行業應用標杆企業32家,佔全省的71%﹔人工智能行業應用培育企業19家,佔全省的83%。

就在昨天會議現場,由中關村數智人工智能產業聯盟、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等單位聯合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城市產業發展指數》顯示,杭州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指數39.9,僅次於北京(96.3)、上海(49.9),位居第三,躋身中國人工智能城市第一梯隊。

該指數從企業數量、獨角獸數量、投融資活動、核心產業規模、國家級開放平台和人才等多維度,對全國56個大中城市進行了比較分析,杭州顯示出了較強的領先優勢。

構筑“杭州高地”

打造AI無限想象之城

完善的人工智能生態,集聚的人工智能人才,創新的人工智能技術,以及不斷涌現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都指向一個方向:AI充滿無限想象。

這正好契合了《杭州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行動方案》和《杭州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若干政策》的設想和布局。

杭州的目標非常堅定:力爭到2023年,用5年時間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重點產業領域智能化轉型、社會治理智能化應用等方面領先全國,打造“四個地”。具體而言就是: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技術創新策源地。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平台初步建立,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體系基本成型,形成具有標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10項以上,核心發明專利300項以上,基礎理論研究取得重大進展。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產業發展主陣地。人工智能產業層次和發展能級持續提升,培育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骨干企業10家以上,人工智能細分領域專精特中小企業30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500家以上,人工智能產業總規模2000億元以上,在智能安防、智能汽車、智能機器人和智能軟硬件等產業上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場景應用先行地。以城市大腦、阿裡AI為先導,逐步實現城市治理的智能化、集約化和現代化。打造20個以上人工智能行業應用場景示范項目,培育80家以上行業標杆企業。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高端人才集聚地。引進培育人工智能領域全球頂尖科技人才40名、高端研發人才1000名、高級技術人員5000名。建成人工智能開源開放的技術生態、產業生態和學術生態。

刷臉進出的游泳館、先享后付的籃球館、智能燈控的羽毛球館、AR體感互動科技體育玩樂園……去年8月開始運營的阿裡體育中心(圖1),探索著創新大型體育場館“一體化智慧運營”新模式﹔全面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先進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圍繞面向患者的“智慧醫療”,面向醫務人員的“智慧服務”,面向醫院的“智慧管理”,實現精准醫療,個性化醫療……正在建設中的浙醫一院余杭院區(圖2),立志要打造一家引領行業業態革新的“未來智慧醫院”。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正影響著杭州市民的衣食住行。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