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企業感受“推背感”

全國首批、全省首單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貨物在寧波通關

陸辰澤、王涼

2020年07月03日09:15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3分鐘!企業感受“推背感”

臨近零時,樂歌(寧波)國際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的陳凌凌端坐在桌前,眼睛死死盯著屏幕。時鐘敲響,她迅速輕點鼠標,一批價值7萬余美元的智能升降台成功完成跨境電商出口貨物申報。3分鐘后,系統顯示海關審結放行。幾小時后,這批貨便從寧波舟山港啟程,跨越大洋,運往美國。

“7月1日零時這一票是全國首批、全省首單通過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9810)監管方式出口的跨境電商B2B貨物,標志著海關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在寧波海關等全國10個試點關區正式啟動。”寧波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將對全市乃至全省跨境電商發展起到引領示范作用,進一步推動外貿行業轉型升級。

和這批貨物一起開啟遠洋之旅的,還有全國首批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710)貨物。據悉,7月1日零時,寧波海關共成功申報B2B出口報關單10票,其中9710報關單2票、9810報關單8票,總金額48.2萬美元。所有報關單均在5分鐘內順利審結放行!

近年來,跨境電商出口業務已經逐步成為我國對外貿易新的增長點。以寧波為例。今年前5個月,全市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額579.6億元,同比增長8.7%,高於外貿增速14.6個百分點。截至6月1日,跨境電商佔全市外貿比重達16.78%,較2019年底提高了3個百分點,成為當前穩外貿的一股重要力量。

然而,隨著體量不斷壯大,一些制約因素也逐步浮現。

海關調研顯示,在跨境電商出口板塊中,B2B模式無論在貿易額、產品種類,還是涉及企業數量等,均遠遠高於B2C(零售出口)模式,分量舉足輕重。但一直以來,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隻能以一般貿易方式出口,無法享受跨境電商政策利好。企業普遍反映,希望增設跨境電商B2B出口專門監管方式代碼,實行簡化申報和便利通關。

“在跨境電商B2B相關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國務院對推動跨境電商B2B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海關總署決定自7月1日起在北京、杭州、寧波等地10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寧波把握發展良機,依托“港口、產業、開放”等綜合優勢,全力推進跨境電商創新發展,打造外貿轉型升級加速器。

對於企業而言,“加速”帶來的“推背感”更為強烈。從6月15日代表全國跨境電商企業連線李克強總理,到如今一舉摘得全省首單,半個月來,樂歌的跨境業務一直處於“高光”時刻。

“今天這票單子秒放,更讓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政策的紅利。”樂歌國際貿易電商負責人陳旭蓮開心地說,“更重要的是,今年廣交會雲端成交的訂單,都能通過跨境電商新的監管方式通關,讓我們開拓海外市場的信心更足了。”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