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重大項目前期進行量化賦分評價

嘉興加速重大項目轉化實施

符靜

2020年07月03日09:2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加速重大項目轉化實施

日前,嘉興印發《關於加強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主要傳遞兩大訊息:一是搶抓國家“窗口期”重大政策機遇,抓緊謀劃啟動一批重大項目,建立前期項目庫﹔二是對入庫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行量化賦分評價,加速重大項目轉化實施。

當前,國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應對疫情穩投資利好政策,而嘉興正面臨建黨百年日益臨近、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重大機遇,嘉興奮力搶抓機遇,將重大項目謀劃工作擺在更重要、更突出位置。

這份通知明確,嘉興要圍繞綜合交通、水利設施、生態環保、城市更新、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建立前期項目庫,謀劃實施一批順應群眾期盼、解決迫切需求、補齊民生短板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著重在高新技術、先進制造、現代服務,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領域,加快引進一批補齊產業鏈、供應鏈,規模大、帶動強、質量優、效益好的重特大產業項目。

項目謀劃招引,關鍵是能早日落地實施。為加速這些項目轉化實施,嘉興提出對儲備庫項目實行清單化管理,由市發展改革委根據項目各項前期工作主要節點完成情況,測算項目前期工作完成度,進行量化賦分評價,定期通報“晾晒”,並納入相關考核。

對重大項目前期進行量化賦分評價,實際上評價對象為各縣(市、區)政府,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國際商務區)、嘉興港區(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市級責任部門及市屬國資公司,以增強各地各相關部門推項目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哪些項目列入評價范圍?據了解,未開工建設,正處於前期階段,計劃兩年內開工建設的入庫項目都將接受評價。項目分為重大基礎設施類和高質量產業類。其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綜合交通、水利設施、生態環保、城市更新、公共服務等領域,綜合交通和水利設施項目規模要求不低於5億元,城市更新、生態環保、公共服務項目規模要求不低於3億元﹔高質量產業項目包括高新技術、先進制造、現代服務等領域,項目規模原則上要求不低於10億元。已簽約的百億產業項目及市級投資計劃中符合上述條件的基礎設施項目,自動納入評價范圍。

評價要求分為總量要求和進度要求,也就是說,既對各地入庫項目總投資量有要求,又對各地入庫項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度有要求。

在具體的指標設置上,對各縣(市、區)的評價,總分設置為100分,由謀劃總量分、基礎設施項目推進分和產業項目推進分三大塊組成。對市級責任部門及市屬國資公司,隻設置項目推進分,總分100分。

項目推進分怎麼計算?據介紹,單個項目按前期推進的主要節點完成情況計算項目前期工作完成量,按照項目投資權重以及前期工作完成度,加權平均計算總得分。可見,單個項目前期推進的主要節點完成情況是最基礎的評價指標。項目前期主要節點,每完成一項,就能獲得相應的分值。比如,某個基礎設施項目若納入上級專項規劃,可獲得20分﹔完成項目可研報告批復,可獲得30分。基礎設施項目的前期主要節點還包括完成項目立項、完成項目用地預審及選址意見書。產業項目前期節點則包括完成項目簽約、完成項目備案或核准、取得項目用地或租賃廠房、完成施工許可等。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