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遂昌大田村通過GEP核算走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

小山村裡“點綠成金”

鄭亞麗、李震宇

2020年07月04日09:0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小山村裡“點綠成金”

近日,在浙江盛華釀造有限公司的廠房裡,工人們拿著鐵鍬拌料,經過淋水、封缸等工序,再發酵三四個月,一批米酒就釀成了。這些酒,有一個共同的“出身”——廠裡的一口山井泉。

“這裡的水是有價值的。”公司總經理楊鏘說,酒廠就建在麗水市遂昌縣大田村的一座山腰上。釀酒對環境要求比較高,尤其是水質。去年5月,楊鏘第一次到大田村考察,感覺環境不錯,但怎麼個不錯,他心裡還只是個模糊的印象。

《遂昌縣大田村GEP核算報告》讓他動了心。這份全國首份以村為單位的GEP(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報告顯示:2018年,大田村GEP約1.6億元。其中水源涵養5152.19萬元。看到這組數據,楊鏘心裡原本模糊的概念逐漸清晰,大田村的生態環境有了衡量標准,也讓他添了信心:就把酒廠建在這裡。2019年11月,投資千萬元的酒廠建成投產,不僅給村裡創收,還帶動了當地老百姓就業。

循著村子生態價值而來的,不止酒廠一家。自從2019年5月底大田村的GEP核算報告通過專家評審,來村裡投資的企業和項目便絡繹不絕。說起這個,村黨總支書記高桂鬆一臉自豪:“我們自己都沒想到,村子裡的空氣和水這麼值錢。”以往,由於沒有好的項目支撐,即便是優質的自然環境也藏在山間無人識,現在綠水青山有了“價格”,村子更有吸引力了,發展越來越好。

對大田村來說,GEP核算讓村庄發展更有的放矢。高桂鬆舉例,2018年的GEP核算顯示,大田村GEP中的調節服務價值最高,約為1.276億元,物質產品價值約為0.246億元,文化服務價值約為0.081億元。這讓他們明白,村裡的生態產品和服務大部分還未市場化,價值實現還有提升空間。

雲夢年華康養中心就是這樣一個提升空間。“這裡負氧離子含量高,又有GEP核算的數據‘說話’,對周邊游客的吸引力很大。”康養中心負責人包李鵬直言,在大田村做康養項目再合適不過,現在盡管還是試營業期,但中心已經是滿房狀態。

通過GEP核算出來的生態資源,正在加速轉化為經濟來源。2019年,大田村開辦38家農家樂,旅游經營性收入超過500萬元。浙江盛華釀造有限公司、遂昌蔓果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駐,也進一步盤活了當地的生態資源,GEP向GDP轉化的通道正在加速打開。

接下來,大田村還有一個暢想:通過對鄉村生態空間、產業發展、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等進行系統性重塑,打造一個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同體”的未來鄉村,走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真正實現鄉村振興。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