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俊在調研防汛防台防災工作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決戰梅汛迎戰台汛

王國鋒

2020年07月04日09:1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決戰梅汛迎戰台汛

當前,浙江省正處於防御梅雨的決戰期,同時也即將進入台風活躍期。2日至3日,省委書記車俊調研防汛防台防災工作,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決戰梅汛、迎戰台汛,奮力打好防汛防台防災這場硬仗,為建設“重要窗口”提供安全保障。

浦陽江蕭山進化鎮新江村堤防日前發生滑移坍塌險情,經晝夜奮戰,已完成應急搶險工作。2日,車俊來到這裡察看應急處置情況,要求精准施策、徹底根治隱患,同時舉一反三,針對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部分堤防水庫易發生次生災害風險的情況,加強巡查和維護,完善應急預案,確保安全度汛。3日,車俊先后來到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應急管理廳,考察全省洪水災害防御、地質災害防治、防汛防台應急處置等工作,對台風路徑實時發布系統和安全碼的開發利用、千名地質隊員“駐縣進鄉”活動等做法表示贊賞。車俊希望這幾個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按照“防抗救”一體化轉變的要求,進一步厘清工作邊界,各自向前多邁一步,不留縫隙、主動配合,不斷健全完善大防控、大應急管理體系。

車俊十分關注平陽水頭水患治理,曾兩次赴現場調研,並多次作出批示,協調解決有關問題。視頻連線中,該縣水利部門負責人匯報水頭防洪工程已接近尾聲,已經可以讓水頭群眾徹底告別千年水患。車俊聽后非常高興,稱贊這是為民辦實事的一件大事,要求加快進度、保質保量,確保年底全面完工,特別是要把水利工程管理好、使用好。在視頻連線諸暨陳蔡水庫時,車俊說,浙江省水庫特別是小型水庫量大面廣點多,各地要高度重視小型水庫安全問題,嚴格落實責任,全面摸排隱患,分類處理、閉環管理、確保安全。

隨后,車俊主持召開省有關部門座談會,聽取省應急管理廳、省氣象局、省建設廳關於防汛、天氣預報、城市內澇防御等工作匯報。車俊指出,根據各方面的分析研判,今年浙江省防汛防台防災形勢嚴峻、任務繁重。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提出的“一個目標、四個寧可、三個不怕”,做到思想上緊張再緊張、責任上落實再落實,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強化底線思維,全面落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和基層責任,把各項工作做細做深做實。要堅持科學預防,氣象、水利、自然資源、應急管理、交通、建設等部門要突出智能化科技運用,做好台風、雨情、險情的預防預知預報工作,做到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減少損失。特別是對重點地區、重點部位,要加強監測、重點把守、有效防范。要加快推進“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海塘安瀾千億工程”等水利工程設施建設,倒排工期、加快進度,同時謀劃推進一批管長遠、利民生的標志性水利工程,針對難點集中力量逐個解決,切實提高防災減災能力。要在去年應急管理體制重構改革、防汛防台抗旱體制調整的基礎上,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整合調整職能、壓緊壓實責任,做到各有關部門既各司其職、又強化協同,真正實現防汛防台防災無縫對接、形成強大合力。

陳金彪、馮飛、彭佳學陪同調研,劉忻參加蕭山調研。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