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區文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樓卓鑫一線勇擔當

“醫生”書記甘當防疫守門人

丁珊

2020年07月04日09: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醫生”書記甘當防疫守門人

早晨8時,杭州市西湖區文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樓卓鑫像往常一樣來到香樟公寓。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他時不時要去小區卡點、街道疫情防控綜合服務點巡查。今年43歲的樓卓鑫到街道工作不滿一年,算是一名新兵。但在醫學專業領域,他是一名老將——畢業於浙江大學醫學院,曾在省級醫院、西湖區衛生部門工作19年,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系統的專業知識。

疫情發生后,黨齡24年的樓卓鑫挑起街道防疫領導小組副組長的擔子,將專業特長融入基層防疫工作並建立起科學防控體系。他“線上線下”結合,全力以赴為企業復工復產辦實事、解難題。日前,因在“兩手硬、兩戰贏”工作第一線表現突出,樓卓鑫被省委授予“浙江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樓卓鑫告訴記者,近段時間,他再也不想吃方便面了,即使是最愛的紅燒牛肉口味。疫情來襲,整個街道的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迅速進入戰斗狀態。但食堂人員無法立即到崗,大家吃飯隻能將就。“最多的一天,中飯、晚飯、夜宵都是方便面。”樓卓鑫笑著說。

靠吃方便面,樓卓鑫和大家挨過了抗疫最吃勁的時期。社區一線人手緊,卡口管理壓力大,樓卓鑫主動靠前戰斗,白天帶領30名工作人員走遍79個小區卡口﹔晚上他睡在辦公室,召開防控會議、學習上級文件、部署防控工作,隨時應對各種變化。

剛開始,一線工作人員佩戴的口罩五花八門,防護程度不一。樓卓鑫發揮專業所長,連夜加班趕制課件給大家培訓。同時,他提醒大家盡量不戴N95口罩,將最好的防護物資留給離病患最近的醫務工作者。

3月,小區隔離管控度過最困難階段。樓卓鑫沒有放鬆,反而主動請纓籌建街道疫情防控綜合服務點:“我當過醫生,更合適這個崗位。”挑選場地、繪制草圖、改造施工,每個細節他都親自參與、把關,外來人員在大廳什麼區域排隊、從哪部電梯上樓,都要反復討論確定。

街道團工委書記吳興昊偷偷告訴記者:“別看樓卓鑫平時總是笑呵呵的,涉及改造防護細節,他可一步不讓。寧願多花力氣、多費周折,也要最大限度保護工作人員。”

對於街道150多名社工來說,樓卓鑫是他們的貼心大管家,大家常說“有事找樓卓鑫就好”。德加社區黨委書記趙霞告訴記者,無論自己面臨的情況多麼棘手,隻要“釘釘”上找一下樓卓鑫,多晚他都會給一個明確回復。

服務群眾,用情又用心。他組織社區志願者、工作人員與居家醫學觀察的居民建立微信群,“一戶一群”線上解答居民問題﹔為疏導居民煩惱,他還公布私人電話,居民可以直接找他紓解煩惱。2月10日,文新街道的各項溫馨服務舉措,作為典型在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發布。

樓卓鑫還帶領街道100多名黨員干部跑在復工復產的“戰場”上。他牽頭開發“親清文新”服務公眾號,全時段為企業提供代辦、代跑服務。連軸轉地跑企業,跑出了實實在在的成效:2月至今,該街道已走訪企業5012家,收集問題428個,為企業提供口罩60余萬個,累計發放各類政策獎勵、補助並兌現幫扶資金2047.6萬元,惠及企業825家。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