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推出“有禮指數”測評體系

於山、翁浩浩

2020年07月04日09: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衢州推出“有禮指數”測評體系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有禮,有了量化標准。7月3日,衢州發布“有禮指數”(CI)測評體系,把全市各地各部門的文明有禮總體情況通過具體的數字呈現,以此引領文明城市創建和長效推進精神文明建設。

該測評體系包括思想基礎、有禮品牌、有禮之星等8個方面,分區塊和部門兩個版本。區塊版由25項測評內容、80條測評標准組成﹔部門版有24項測評內容、45條測評標准﹔此外,還有區塊版10條、部門版8條負面清單。衢州市文明中心負責人說:“整個測評體系採用千分制,比如‘煙頭不落地’這條,室內有吸煙現象,或者地上有煙頭,發現1處扣1分。搞‘運動式’‘應付式’‘造假式’創建,干擾群眾生活的,列進負面清單酌情扣分。”

記者看到,是否使用公筷公勺也在這個測評體系內。推廣使用公筷公勺、餐飲單位宣傳落實使用公筷公勺、健全使用公筷公勺的監督獎懲機制等,都列在有禮秩序下的用餐有禮板塊中。此外,與民生相關的禮讓斑馬線、排隊有禮、文明養犬、垃圾不落地等有禮行為也被囊括在內。

衢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說,衢州市“有禮指數”每季度測評一次,由市文明委牽頭,對市級部門和8個區塊進行測評。實地測評以暗訪為主,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要接待、反對突擊迎檢、不干擾基層工作、不增加基層負擔,確保結果公平公正。計算得出的“有禮指數”,主要用於評價衢州各區塊、各部門的文明有禮總體狀況,綜合體現各區塊、各部門的文明程度和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等情況。

與此同時,國家統計局衢州調查隊負責實施實地考察和問卷調查,並將結果交由市文明委審核。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