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兩直”資金下達進度位居全國第一

65.8億元100%下達基層

董娜

2020年07月04日09:45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我市“兩直”資金下達進度位居全國第一65.8億元100%下達基層

記者昨天(7月3日)從寧波市財政局獲悉,截至7月2日,寧波所獲的65.8億元中央“兩直”資金已100%下達基層,進度位居全國第一,相關工作在審計署會議上受到表揚。

近日財政部向各地下達2萬億元新增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通過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簡稱“兩直”資金)。

市委、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市財政局及時成立工作專班,迅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積極創新工作機制,放大政策疊加效應,及時將資金下達縣市,統籌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

寧波市在制定各區縣(市)資金分配方案時,統籌考慮地區間的差異,根據財政部要求採取因素法、公式化測算分配提出細化方案,結合各地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減收增支、縣級“三保”缺口以及減稅政策對財力影響等情況,適當向財政困難地區傾斜,體現客觀公平公正。同時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認真梳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穩崗清單、外貿企業援助清單以及困難群眾救助清單等“三張清單”,強化儲備項目篩選,盡早發揮資金效益。

同時,為體現助企紓困導向,寧波市將財政部下達的所有資金分配到各區縣(市),市本級一分不留,資金悉數下撥基層惠企利民。寧波市還將進一步統籌市本級財力,按照省裡“添把火”的要求,加大對基層的轉移支付力度,把更多的財力下沉到基層,進一步優化市域財力分布格局,提高各地財力平衡水平,加快區域均衡發展。

在資金監管方面,寧波市按照財政部要求,進一步明確資金直達流程,建立全覆蓋、全鏈條、動態化的資金監控系統,將監管嚴格落實到資金的分配、撥付和使用等環節。同時加強對資金的日常監督和重點監控,建立定期對賬機制,強化信息公開,推動社會監督,確保每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