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 平安添彩 浙江嵊泗打造離島幸福城

章先清、滕蓉

2020年07月05日09:0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嵊泗打造離島幸福城

“每逢雙休日,我們的房間就住滿了。”日前,浙江嵊泗縣枸杞鄉“宿鳥棲”民宿業主章哲毅說起最近的經營情況,不禁喜上眉梢。端午小長假期間,枸杞鄉累計在島游客5142人,平均入住率達62%,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隨著復工復產的順利推進,嵊泗旅游業迅速復蘇,老百姓的收入穩步提高。這背后,離不開嵊泗大力推進的平安建設。

嵊泗把平安建設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堅持走適合縣域特點的社會治理之路,全力打造離島幸福城。在省平安辦近日發布的5月各市、縣(市、區)平安指數中,嵊泗得分98.59分。嵊泗連續15年被評為全省平安縣,榮獲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科技管控為社會治理賦能。在陸地上,嵊泗推進科技管控島建設,推進“智安小區”“智安校園”“智安單位”建設。在海上,嵊泗積極鞏固“平安漁場”“平安海區”“平安航運”優勢,開展漁業和運輸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推行漁船分類管理,嚴格AIS避碰和固定北斗視位系統,落實動態點驗24小時值班、編組生產、動態上報等制度,保障全縣漁業生產和海上運輸安全。嵊泗還引入“貽貝苗種定位儀”“貽貝養殖船隻同博定位系統”,實現海上物資零被盜。

平安建設讓群眾安全感滿滿。嵊泗公安推行“小案大破、快偵快破”,對民生小案零容忍,堅持“如實立案”“逢案必破”。今年上半年,全縣刑事立案35起,同比下降36.4%,各項數據均列舟山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與此同時,嵊泗積極構建派出所管區、責任區民警管片、巡特警管面、檢查站管點、交警管線的網格化“五級巡防體系”,堅決剔除黑惡生存土壤,開展整治黃賭毒“淨風”專項行動,全縣未發生一起黑惡性質案件。

當前,嵊泗正爭創全國縣級文明城市。舉行全民清潔日活動、實施交通違法抄告制度、開展十大文明好習慣養成行動……雜亂的街巷變得干淨整潔,擁堵的馬路變得暢通有序,越來越多的“紅馬甲”出現在島城的各個角落,為城市的精細化建設助力,使嵊泗“換顏”又提質。

“今年,嵊泗積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矛盾,持續淨化社會治安環境,深入推進海島縣域治理現代化,打造全省乃至全國治安最好縣。”嵊泗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嵊泗將深刻認識平安建設在“重要窗口”建設中的使命任務,主動承擔起建設“重要窗口”海島風景線的使命,努力開創平安建設新局面。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