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樓道長制 民情實事即知快辦

杭州余杭區閑林街道推進社區治理智慧化精細化 

湯葛月人

2020年07月05日09:27  來源:浙江在線-浙江日報
 
原標題:余杭區閑林街道推進社區治理智慧化精細化 全面深化樓道長制 民情實事即知快辦

結合“資源指數”精准選配,著力構建社區服務末梢網絡﹔“五級”聯動回應民聲,推動民生實事即知快辦﹔數字化轉型為基層社會治理植入“最強大腦”……

杭州市余杭區閑林街道全面深化樓道長制,“五級”聯動打造社區治理共同體,並通過軟件與硬件雙提升,最終實現智慧化、精細化管理。

“資源指數”

精准選配1556名樓道長

哈基姆是浙江工業大學留學生,精通英語、阿拉伯語、印尼語、漢語和日語的他還有一個身份——良睦社區的樓道長。

良睦社區租住的留學生有200多人,疫情期間,哈基姆成了社區和外籍租客之間的溝通橋梁。

這是閑林街道精准選配樓道長的一個縮影。4月以來,閑林街道面向社區招募推選“樓道長”,吸引了近2000名群眾報名。

得益於創新推出“資源指數”“信任指數”“參與指數”三大指數中的“資源指數”,閑林街道經過認真篩選與評審,共選出1556名樓道長,覆蓋整個轄區。

“五級”聯動

推動民情實事即知快辦

全面深化樓道長制,是閑林街道推動社區治理共同體建設的重要一環。

今年,方家山社區開展污水零直排工程改造,涉及11個小區,其中大部分是老舊小區。以往,一旦涉及改造工程,群眾反映問題很多,但這一次,改造工程進展十分順利。

街道相關負責人揭秘,“樓道長搜集居民意見建議,業委會梳理出重點問題,小區物業協助做好各項工作,居民的問題由社區協調處理,不能解決的問題由街道負責處理。”

“五級”聯動,回應民聲,實現民情實事即知快辦,樓道長、居委會、小區物業、社區、街道,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

這位負責人還透露,在疫情防控期間,群眾發揮了重要的力量,疫情應急響應的第二天,就找到4名密切接觸人員信息。

自治與智治

實現社區精細化管理

從長遠的發展看,全面深化樓道長制是閑林街道社會治理智慧化所布的先手棋。

“智慧化需要大數據,數據從哪裡來?樓道長打通社區服務‘最后一米’,搜集的數據更及時也更精准。數據怎麼用?通過軟件與硬件的提升,實現精准化與精細化管理。”街道主要負責人說。

硬件上,街道推出智慧安防小區項目,著力構建“1+3+N”建設標准,“1”即1個管理平台,“3”即出入口抓拍、車閘、視頻監控等3類基礎數據,“N”即人臉測溫一體機、5G智能巡邏機器人、智能垃圾分類回收等。

軟件上,街道將推出智慧微治理平台,以小區治理為單元,智安小區、統一地址庫、樓道長建設為基礎,進一步完善人、房、企、事、物、通訊等社會治理要素,推動社會治理向數字化躍遷。

“閑林有很多超大型社區,比如北山社區,常住戶5248戶、人口13575人。”這位負責人表示,硬件如無形的“手”,軟件如“大腦”,通過自治與智治,讓居民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與獲得感。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