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改革大旗 建設“重要窗口”

浙裡改 

2020年07月06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高舉改革大旗 建設“重要窗口”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展現國家的風貌。浙江,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進入新時代,透過浙江,世界可以看到中國繁榮穩定的現實圖景和無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重如千鈞、言猶在耳。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賦予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這個新目標新定位,集成升華了習近平總書記這些年來對浙江提出的要求、使命和期望,給新時代浙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6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委召開十四屆七次全會。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浙江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的決議》,以最具權威性、嚴肅性的政治綱領文件形式,系統部署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思路舉措。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號角已經吹響。

建設“重要窗口”,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而是一點一滴、扎扎實實干出來的,必將經歷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艱辛歷程。建設“重要窗口”,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通過改革破解發展難題、增創制度優勢、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以浙江工作的全領域全方位全過程的全面過硬,奮力書寫“重要窗口”從歷史中走來、在現實中走好、向未來走遠的恢弘篇章,生動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無窮創造力。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定節點,給人啟迪,催人奮進。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新篇章,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浙江勇立改革開放潮頭,率先推進市場取向改革,形成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相得益彰的先發性優勢﹔較早打破城鄉二元結構,形成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形成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發展格局。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習近平同志率領十一屆省委制定實施“八八戰略”,歷屆省委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各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革開放的春江大潮,推動浙江成功實現了從資源小省到經濟大省的歷史性跨越,成功實現了由基本溫飽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制度設計,向全黨發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員令。浙江爭當全面深化改革排頭兵,在“八八戰略”指引下,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在全國率先推出畝均論英雄、標准地、特色小鎮、“請你來協商”平台、農村文化禮堂、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最多跑一地”、基層治理四平台、為僑服務全球通、互聯網法院、移動微法院、城市大腦、縣域醫共體、河長制等一批改革創新舉措,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體制機制優勢不斷疊加,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2019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上升到了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的高度。浙江賡續治理之路,堅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風運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過程,重點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現代法治體系、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社會治理體系、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保障體系,推動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開創了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新局面。

歷史已經有力闡釋,浙江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史﹔浙江的發展路,就是一條波瀾壯闊的改革路。實踐已經充分証明,浙江過去之所以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關鍵靠改革﹔浙江未來要成為“重要窗口”,關鍵還靠改革。沒有改革,就沒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沒有浙江的明天。

有人說,正是改革這“關鍵一招”,打破了舊的體制機制,釋放出了蘊藏於億萬人民的巨大活力,讓中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改革開放以制度的深刻變革,激活了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中國由此萬馬奔騰、生機勃發。

省委十四屆七次全會提出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努力建設展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重要窗口。浙江要以爭當改革開放“弄潮兒”、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的具體實踐,生動展現中國改革步伐一刻不停、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堅毅決心和奮進姿態,為全世界尋求變革的人們提供方法與視野、理論與實踐。

從這一角度出發,浙江改革所要展現的內容,不僅僅是改革所帶來的物質性成就,更應包括改革所形成的體制性優勢、制度性成果、氣質性提升。

改革破除思想桎梏。改革開放,首先打開人們頭腦中那扇緊鎖的門。“真理標准大討論”打破了教條式的理論禁錮,恢復了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浙江改革要展現的,是謝高華催生培育義烏小商品市場的膽識,是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開中國城市集體企業改革帷幕的勇氣,是魯冠球開創鄉鎮企業收購海外上市公司先河的豪邁,是李書福“做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的執著,是馬雲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的敏銳﹔是楓橋推動矛盾不上交的擔當,是后陳創新村務監督機制的智慧,是余村踐行“兩山”理念的堅定,是烏鎮保護傳承發展千年古鎮文化的精彩……一代又一代浙江人上下求索、接力奮斗的改革精神,就是浙江歷來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最好注腳。

改革推動制度完善。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讓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浙江改革要展現的,是由一個個改革成果固化下來的制度成果。浙江,要以更成熟的制度體系,以更高的制度建設整體水平,以更強的制度綜合競爭力,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性、完備性、有效性,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治理有效是制度生命力、競爭力所在,也是制度自信的底氣所在。浙江改革要展現的,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具體實踐。浙江,要通過推動國家治理總體部署與省域治理實踐創新更好結合,模范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努力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省域治理的范例。

改革,既是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關鍵一招”,也應當是“重要窗口”的最鮮明標識。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黨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但早在黨的十九大之前,這一重要思想耀眼的真理光芒、獨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實踐偉力,就已寫在廣袤的浙江大地上,成為熊熊燃燒的火炬,指引著浙江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八八戰略”,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集中體現。建設“重要窗口”,分量最厚重、責任最重大的,就是要讓世界通過浙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萌發、到升華、到成熟的發展脈絡,看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火熱實踐和光明前景﹔讓更多人切身感受馬克思主義藉由中國道路展現的“真理之光”,讓更多人深刻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2006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指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於改革,就在於率先建立了能夠調動千百萬人積極性的、激發千百萬人創造力的體制機制。這一重大論斷,確立了改革在實施“八八戰略”中的首要地位,指出了改革在引領浙江發展中的先導作用,反映了改革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重要地位。

仔細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改革的主線一直十分鮮明。無論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還是“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無論是平安浙江建設還是法治浙江建設,無論是“山海協作”工程還是城鄉一體化發展,無論是“千村示范、萬村整治”還是“三位一體”農村新型合作,無論是文化建設“八項工程”還是“鞏固八個基礎,增強八種本領”,無論是“三個走遍”還是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無一不體現了改革的思想、改革的方法、改革的要求。

尤為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直接領導和推動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機關效能建設,為浙江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扎實基礎。2003年,浙江開展了第三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2004年,全省6053個省、市、縣機關部門,1497個鄉鎮和2353個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單位全面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改革方向,這些年來,浙江持續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效能提升。2013年,在全國率先推出“四張清單一張網”建設。2016年以來,創新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打造“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現代政府,推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走在前列。經過三年多來的實踐,“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走出了一條從點到面、從服務到治理、從全面推進到系統集成的螺旋式上升軌跡,成為了浙江改革的代名詞和金字招牌,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群眾企業一致好評,國際友人紛紛點贊。

可以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工作經歷,就是一部在省域層面上系統、完整、豐富的改革實踐史。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和敏感性,鍛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性、原創性、時代性、開放性,賦予其不同尋常的政治高度、歷史厚度、理論深度、實踐廣度、現實鮮活度。反過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對改革進行了系統謀劃和頂層設計,為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追尋思想的光芒,沿著改革的主線,我們可以找尋到浙江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的成功密碼。

新時代,改革要改什麼?怎麼改?這是浙江建設“重要窗口”必須認真面對和回答的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為我們厘清了思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為全國改革探索路子、貢獻經驗。”

浙江要建設“重要窗口”,必須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以數字化變革為動力,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破除體制性障礙、打通機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創新,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更好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轉化融合,從而為發展聚力、為企業賦能、為小康增色、為治理提效,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生動實踐。

“在這個地方,竟然隻跑了一次就能解決這麼多問題。”“這次來浙江訪問是個很好的經歷,我們向中國學到非常多的東西。”“這裡的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服務每一位公民。”……來自莫桑比克、贊比亞、斯裡蘭卡等國家的國際友人參觀完浙江的行政服務中心后紛紛贊嘆。從大廳集中辦到一窗集成辦,從一証簡化辦到無証刷臉辦,從掌上移動辦到無感智慧辦,浙江的政務服務方式正不斷迭代升級,朝著更便捷、更高效、更優質的方向大踏步邁進。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僅為人民群眾帶來了更好的政務服務體驗,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改革之路。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與新加坡、新西蘭、丹麥等發達國家相比,浙江的政務服務水平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差距就是成長空間,就是前行動力。要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契機,充分運用5G、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推進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打造“掌上辦事之省”“掌上辦公之省”。要結合各地實際,大力推行“就近辦”“全域辦”“長三角通辦”,推動政務服務資源打破空間界限,有序流動、充分共享。

刀刃向內推進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多規合一”改革、建立“三服務”長效機制……十大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項目,是今年改革的重頭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須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樹立“整體智治”和全生命管理周期理念,聚焦聚力十大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項目,牽引帶動各專項改革任務落地落細落小、次第開花結果。尤其要推進“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擴面、迭代升級,以此推動權力運行從處科股“小循環”、部門內部“中循環”升級成為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跨業務的“大循環”,共同構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整體聯動的體系架構。要圍繞辦事更便捷,總結提煉群眾和企業41件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職業生涯全周期“一件事”的經驗做法,繼續沿著民生關切、涉企服務、機關運行3條主線梳理集成“一件事”,著力打通辦事中的堵點、煩點、痛點,提升群眾、企業和機關內部辦事的便利度和獲得感。要圍繞服務更優質,推動“一件事”向公共服務領域延伸擴面,全面推進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讓群眾和企業享受到更公平、更優質的公共服務。要圍繞治理更有效,把疫情防控、應急管理、新基建、“未來社區”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垃圾分類、移風易俗等作為“一件事”來攻堅,找到最佳治理方案、創造最佳治理實踐。

促進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什麼是公平正義?就是群眾和企業辦事不求人、公職人員干事不收禮﹔就是機會均等,人人享有出彩和圓夢的機會﹔就是扎緊權力運行的籬笆,構建規范有序、公開透明的權力運行管控機制﹔就是提供普惠優質的服務,打造穩定、可預期、法治化的最佳營商環境。要通過改革,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亮每一個角落,溫暖每個人的心田。“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動全社會運行效率提升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后應當在進一步促進公平正義上靶向發力、持續攻堅。要在改革的各領域和全過程體現和落實公平正義理念,制定統一、規范、透明的辦事指南和流程,壓減不必要的材料和環節,壓縮部門的自由裁量權,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法治化,革除與審批發証相關聯的尋租空間。要以改革優化資源分配體系,在市場要素配置、公共服務供給、事中事后監管等方面營造更加健康的治理環境,真正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要抓住各級主要負責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責任一級一級壓下去。”

“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

這些話,字字珠璣、點點琅玕。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時代改革方法論,推動中國改革行穩致遠。就浙江而言,建設“重要窗口”,不僅要在推動改革落地上先人一步,也要在創新改革抓手上勝人一籌。

3月12日,浙江省委改革委召開第八次會議。較以往改革委會議不同的是,這次會議多了一項特殊的議題。會上,杭州市、嘉興市和省公安廳、省人力社保廳的黨委(黨組)書記作了改革工作述職。在5月12日召開的省委改革委第九次會議上,寧波市、麗水市和省經信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的黨委(黨組)書記進行了述職。今天的省委改革委第十次會議,又安排了溫州市、紹興市和省科技廳、省衛生健康委的黨委(黨組)書記述職。黨委(黨組)書記們既述了本人親自抓改革的情況,又述了本地區本單位改革落實的情況﹔既述了抓改革的方法手段,又述了改革的特色亮點﹔既述了改革的成績,也述了存在的不足,這在全省引起了強烈反響。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改革工作述職,是浙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把手抓改革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也是浙江推動改革落實的創新性舉措、關鍵性抓手、長效性機制。

5月20日,浙江省委改革委印發《開展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工作方案》,標志著縣域集成改革試點這項各方關注的工作進行到了正式實施階段。這項改革,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縣域層面選取試點,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任務集成、措施集成、力量集成、成果集成,推動改革成果和制度優勢全面轉化為整體治理效能。

今天,“最多跑一次”微信公眾號“助跑者”欄目推出了“金點子”征集活動,就全面推進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工作征集群眾建言、接受群眾監督。這個有70余萬粉絲的公眾號,已成為了浙江改革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的重要載體。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獻計改革決策、助推改革落實、評價改革實效。自去年開設以來,該公眾號按照“開門搞改革”的要求,已先后開展了“最多跑一次@”系列活動3次,收集了針對杭州火車東站、蕭山機場、全省行政服務中心服務提升工作的相關留言近2萬條。許多意見建議,都轉化為了具體有力的改革舉措,產生了實實在在的改革效果,群眾的美好願景正變為現實。我們現在所感受到身邊的新變化,可能就源於某位群眾的“金點子”。

浙江的改革工具箱遠不止這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會、改革實驗室、“浙裡改”品牌、最佳改革實踐案例評選……這些載體抓手,指向一致,協同發力,將更好地壓實改革責任、推廣改革經驗、濃厚改革氛圍,進一步推動浙江改革走深走實、走好走遠。

“世界歷史的中國時刻”已經開啟,“中國之治的浙江窗口”已經打開。讓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高舉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擔當,將改革進行到底,讓世界透過“浙江之窗”看到“中國之治”的別樣精彩,領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魅力!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