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慈溪自行車企業“破冰前行”勇拓海外市場

前5個月整車出口額同比增長10.5%

陳章升

2020年07月06日08:3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慈溪自行車企業 “破冰前行”勇拓海外市場

沖壓、調質、CNC機加工……這兩天,寧波慈溪市博力車業有限公司內呈現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一套套自行車剎車系統陸續“走”下生產線。公司總經理胡立君說,2018年以來,“博力”每年投入800多萬元進行設備更新和技術升級,今年上半年,創新紅利持續釋放,出口額同比增長約200%。

“博力”產品走俏海外市場,是近期慈溪自行車行業產銷兩旺的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歐美市場對自行車需求量大幅增加。法、英等國出台政策,鼓勵出行選擇騎車方式。“慈溪是我國自行車及零部件主要生產基地之一。面對外貿新機遇,本地自行車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搶佔市場先機。”慈溪海關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前5個月,慈溪自行車整車出口額同比增長10.5%。

市場機遇總是青睞有准備的企業。作為行業“龍頭”之一,寧波日騁車業有限公司近年來強化技術創新,加快新產品研發,每年投入科技研發資金約400萬元。為提升主打產品自行車變速器的性能,該公司大力推進“機器換人”,以機械手代替人工作業。“變速器材質從鐵改成鋁合金后,產品銷量穩步上升。”公司董事長徐明強說,今年前5個月,日騁車業出口額同比增長約25%,產品暢銷20多個國家。

技術革新提升競爭力,市場開拓換來“真金白銀”。今年2月以來,寧波恆隆車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如科帶領員工覓商機、拓市場,自行車零部件出口額同比增長30%以上。“有投入才會有回報。企業創新發展,必須‘內外兼修’。”胡如科說,上半年,恆隆與國內外自行車整車生產企業加強合作,產銷形勢一片大好。近期,公司員工加班加點趕訂單,“自行車八件碗”日產量達16萬套。

企業“破冰前行”,政府“保駕護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慈溪打出政策服務“組合拳”,助力外貿企業“爬坡過坎”。該市勝山鎮黨員干部深入生產一線,破解自行車企業面臨的生產經營難題,幫助他們拓寬銷售渠道。第二季度,該鎮自行車零部件行業出口、內銷逆市上揚,規上企業銷售總額同比增長36%以上。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