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態讓路 讓公園添綠

拉閘!麗水景寧金坑洋水電站關停

丁施昊

2020年07月06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拉閘!景寧金坑洋水電站關停

“現在關停!”7月4日,隨著一聲令下,兩台機組的停機按鈕被按下,位於百山祖國家公園核心區的麗水景寧縣英川鎮金坑洋水電站正式停產。

拉閘斷開高壓線路,跟電網解列,貼上封條……水電站廠房瞬間安靜下來。至此,這座運行了15年的水電站關停。

金坑洋水電站裝機容量1000千瓦,設計年發電量285萬千瓦時,年產值135萬元。當初,當地看中了英川鎮豐富的水資源和200多米的高差,在此建設水電站,將水流變成資金流。

如今,在“兩山”理念的指引下,水源的生態服務功能被重新審視。浙江省按“一園兩區”思路建設錢江源—百山祖國家公園,麗水市以浙江鳳陽山—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所在區域為核心謀劃建立百山祖國家公園。

百山祖國家公園被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進行管理,實行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兩區管控,嚴格禁止開發性、生產性建設活動。金坑洋水電站正處在百山祖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內,需要關停退出,為生態保護讓路。

據悉,金坑洋水電站建在甌江小溪支流黃水坑上,集雨面積有2.35平方公裡。按照第三方機構評估,該水電站將獲得補償費用共計1100多萬元。

后續,金坑洋水電站將按專家論証后的方案進行拆除。首先將對壓力鋼管、機電設備等有可能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結構進行全面拆除。其次,針對水庫大壩,則保留5米深的水位,作為國家公園的防火用水和生態環境用水。發電用水將全部回歸天然河道。

值得一提的是,拆除將全部使用人工作業,不進行爆破等操作,防止對生態環境造成二次破壞。大壩拆除后裸露出的山體,也將進行生態修復。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