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在浙江首創司法雇員定培招錄機制

楊薇

2020年07月06日08:0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在全省首創司法雇員定培招錄機制

近日,嘉興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嘉興職業技術學院共同舉行人才聯合培養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全省首創司法輔助人員(司法雇員)定向培養招錄制度,推進司法雇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建設。

司法雇員制度是浙江法院在全國首創的一項重要制度,是本輪司法體制改革的一項關鍵性配套措施。建立司法輔助人員制度就是通過引入法官助理、司法雇員,有效分擔法官絕大部分事務性工作,切實緩解案多人少矛盾,讓法官專注於審判核心事務,為審判執行工作良性運行提供重要保障。

據了解,雙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后,嘉興職業技術學院將以法院對司法輔助人員專業化的實際需求為導向,開展“訂單式”招錄培養,設置以審判輔助性工作為核心的專業化課程,如亞偉速錄、法律文秘等課程,讓學生掌握從事法院事務性工作的基本技能。法院從中選拔出優秀的人才引進法院隊伍當中,實現招錄人才與法院工作的無縫對接。

嘉興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姚海濤表示,嘉興法院建立定向培養招錄司法雇員制度,是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的探索實踐,能夠有效解決以往面向社會招錄中遇到的人員素質不夠高、專業技能不夠精、隊伍不夠穩定等問題,推進司法雇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法院核心戰斗力,更好地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嘉興賦能助力,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護航添彩。

嘉職院黨委書記方俊良認為,“雙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后,希望將嘉興市中院的優質法律資源引入學校,在教學基地共建、教學團隊共用、教學項目共研、人才定向培養等方面,開展長期穩定的全方位合作,推進學校法治建設,加強師生法治教育,並以崗位需求為導向,發揮學校人才培養的專業優勢,共同培養高素質的司法輔助人員。”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