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行”千裡情無價 結為良友共揚帆

金華金義新區立體化推進對口幫扶

王雪麗

2020年07月06日08:1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義新區立體化推進對口幫扶

昨日(7月5日),在浙江華豐電動工具有限公司車間,21歲的秦得虎在注塑機前忙碌著。如今他早已適應工廠裡的生活:“相較於老家種地,這裡的收入和環境都截然不同,對於脫貧致富,我的信心更足了。”

3月10日,秦得虎與100多名寧夏西吉人來到金義新區,他們是市政府“春暖牽手 就業金華”行動實施以來的首批西部務工人員。該區第一時間與企業進行對接,尋找合適崗位。“很感謝政府的幫助,讓我們有機會走出來,學到一門手藝。”秦得虎說,在老家務工,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而在這裡工作3個月,他已經存了1萬多元,這是他以往不敢想的事情。

該區對口辦負責人、發改局副局長曹春其介紹,近年來金義新區不斷深入對口幫扶、對口合作工作,在資金、就業、教育、醫療等方面提供支持,為帶動對口地區脫貧貢獻力量。就在前幾天,來自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的14名老師,帶著學到的“滿滿干貨”踏上回程。

“與金義新區實驗幼兒園交流座談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改變教育理念。”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幼兒園園長陳霞說,經過為期一周的交流,自己感悟頗深,未來的工作方向也變得更加明確。扶貧先扶智,從娃娃抓起,從小做起,才能為地區發展儲備重要的人才資源。“此次學習時間雖然短暫,但之后我們會逐步加強交流,派老師前往金口河區進行交流,加強資源共享。”金義新區實驗幼兒園園長王賽驪說。目前,該區已與金口河區5家學校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旨在深化教育結對,點亮鄉村教育希望之光。

對口幫扶重在增強“造血功能”。5月,浙江金鍋鍋爐有限公司、浙江開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優百潤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業分別與四川省布拖縣3個行政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共籌集資金30萬元,用於支持脫貧。“企業愛心的形式不僅僅限於資金補給,日后兩地將加深合作發展模式,與當地村干部、村民、包村扶貧干部等交流協商,指導其產業發展、村組織建設,協助農產品銷售和推介等工作,有力支持當地產業發展和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曹春其說。

衛健部門捐贈的5台心電圖機正在寄往金口河的路上,紅十字會、慈善總會組織捐贈的價值百萬元衣物正在生產包裝中……隨著工作逐步落實,一份份愛心物品將遠跨千裡,精准高效地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平台的搭建。“從市場、就業、智力、社會力量這些方面深化區域合作,能夠密織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結對幫扶網絡,實現兩地共贏發展。”曹春其介紹,有關部門將鞏固深化幫扶成果,讓合作越來越多,道路越走越寬。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