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真小說全集大陸首次出版

李俐

2020年07月06日08: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陳映真小說全集 大陸首次出版

近日,理想國推出台灣文學家陳映真小說全集,分為《將軍族》《夜行貨車》《趙南棟》三冊,完整收錄作家1959年至2001年創作的37部中短篇作品,此為大陸首次完整結集。

陳映真是全才型的文學家,他與白先勇、劉大任、尉天驄等友人同時代寫作,辦雜志、做出版、畫小說插畫、寫戲劇,掀起文學浪潮。他在上世紀80年代創辦《人間》雜志,開創紀實攝影和非虛構寫作的先河,這份雜志影響至今。他是小說家,也是思想者,他的聲音一直是台灣20世紀后半葉最重要的聲音。

陳映真的小說直指人心創痛處,“永遠以弱者、小者的立場去凝視人、生活和勞動”。他用小說探問歷史議題,碰觸歷史與時代的大問題。

此次陳映真小說全集出版,還隨書附贈《閱讀陳映真》別冊,白先勇、蔣勛、王安憶、呂正惠、藍博洲、梁文道帶來專文賞讀。后續,理想國還將出版陳映真的散文及文論卷《鞭子和提燈》《知識人的偏執》。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