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廬縣:事業選人“六事定人” 選優配強“領頭雁”

2020年07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7月6日中午11:20,浙江桐廬縣梅蓉村黨委書記吳方雲還在田間忙著土地流轉工作。“兩個月了,梅蓉村新時代農村生活樣板地建設中涉及的土地流轉工作,基本上早晨8點到晚上8點都在忙著談判、簽約。”吳方雲說,這幾天是關鍵期,順利完成后,梅蓉村的新時代農村生活樣板地創建工作心裡便有了底。

在今年的村社換屆選舉准備工作中,桐君街道早謀劃早啟動,在各村社重點工作中堅持“事業選人”,將物色的優秀黨員群眾與村干部“同台PK”,在實踐中鍛煉人才、篩選人才。

作為杭州市的村社組織換屆省級試點單位,浙江桐廬縣按照選出忠誠擔當好頭雁、堪當重任好班子、創業奮進好氣象、風清氣正好生態、干群齊心好局面的總目標,堅持穩字當頭,以事業選人、“六事定人”機制為抓手,即通過晒績鑒事、黨群提事、兩委議事、鎮街審事、民主定事、競選領事六個環節貫穿全縣村社換屆選舉的全過程,把黨員群眾的注意力引導到“選什麼人干事”上來,努力把政治強、敢擔當、能帶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人選出來、用起來,全力打造作風過硬、能打勝仗的桐廬基層鐵軍隊伍,使換屆的過程成為推動干事的過程。

大走訪 大摸排

分水鎮不斷擴大選人用人視野

從今年4月上旬開始,分水鎮通過換屆專班、聯村領導、駐村干部三個層面的逐村大走訪,地毯式開展人員摸排,共有109名具備擔當有魄力、發展有潛力、年輕有活力、致富有實力、服務有能力的優秀村(居)民進入鎮黨委的視野,其中退伍軍人18人,防疫工作中表現突出45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8人,在外創業工作的11人(3名為大學生)。

“費彬這個小伙子不錯,工作上賣力,也肯吃苦,有時候工作忙顧不上吃飯經常是到我小店裡來買方便面。”,“28歲的年輕人能安心留村裡已是不錯了,關鍵他的工作思路清晰,對村未來發展也有思考,經常和我們這些黨員探討更是了讓我們看到村裡的希望。”一說起最近新選拔的村黨委書記,村民們都忍不住夸贊。據了解今年28歲的退伍軍人費彬2016年12月從部隊退伍回村后就一直熱心村裡的大事小情,2017年8月成為了小源村的一名黨務工作者,通過3年的基層崗位鍛煉,不僅積累了一定的農村工作經驗,而且工作有擔當,干事有思路,受到了村兩委班子和村民的一致認可和好評。正是看到了費彬身上的“閃光點”,分水鎮黨委政府經過分析研判,6月22日正式選拔他擔任分水鎮小源村黨委書記,費彬也成了目前是全鎮最年輕的村社黨組織書記。

鎮黨委書記余哲華表示,我們要盡可能的挖掘村裡的能人、賢人、才人,充實到新一屆的村社兩委班子中,真正讓最合適的人選脫穎而出,成為村社的最強領頭雁。下一步,分水鎮黨委政府還要高高舉起“事業選人”的大旗,選優配強村社班子。

疫情期間顯本色

瑤琳鎮給95后黨員“壓擔子”

96年出生的項戴笠,有著與稚嫩外表不相符的成熟,2019年從部隊退伍后,在杭州從事一份穩定的工作。同時,他也是“壹伴”公益的成員,工作之余,他把大部分時間花在了公益活動中。作為一名在外黨員,他堅持每個月都回村裡參加固定主題黨日活動,雖然每次都要來回奔波200多公裡,但是他說,作為一名黨員,這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

今年年初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基層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形成了巨大考驗,作為本村最年輕的黨員志願者之一,項戴笠主動向村黨組織請願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還挑選了最艱苦的崗位、值最難熬的夜班。封閉管控初期,卡口保障沒有到位,他說自己年紀輕、身體好,夜晚就坐在四處通風的簡易遮陽棚裡執勤,凍得受不了就站起身跺跺腳,連續三個晚上堅守,沒有一絲放棄的念頭﹔管控后期,村民的食材出現了短缺,他又擔起了裡陳家自然村40余戶百姓物資採購的任務,跑進跑出、忙裡忙外。就這樣項戴笠用黨員擔當和退役軍人的剛毅,贏得了組織和群眾的認可,成為了這次疫情“大考”中瑤琳閃現出來的“金子”。

防疫后期,瑤琳鎮黨委對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情況進行了專項統計,並制定了“三條鐵律”,即作用發揮不明顯的黨組織,村干部隊伍將重點考慮調整﹔作用發揮不明顯的黨員,原則上不列入黨組織成員候選人﹔沒有參與志願服務和沒有做過好事實事的村民,不列入村民委員會候選人。獎優與罰劣相輔相成,項戴笠以他優異的表現,脫穎而出迅速進入了鎮黨委的視野。由於前期舒家村書記一直缺位,通過組織推薦和走訪考察,瑤琳鎮黨委於5月選拔項戴笠同志為舒家村黨支部書記。看到自己肩上扛起的重擔,這名95后村書記再次用與他那實際年齡不相符合的成熟表示,一定會繼續發揚抗擊新冠疫情那種堅持和韌勁,帶領村兩委班子一班人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踐初心、擔使命”,推動舒家村實現“蝶變”。

事中煉人選人

桐君街道引導從“當干部”向“干事業”轉變

在今年的村級換屆選舉准備工作中,桐君街道早謀劃早啟動,在各村社重點工作中堅持“以事定人”,將物色的優秀村民與村干部“同台PK”,在實踐中鍛煉人才、篩選人才。如在梅蓉村新時代農村生活樣板地建設過程中,將5名優秀村民編入土地流轉工作專班,要求他們與街道干部、村干部、村組長一起上門入戶,走進田間地頭,談判、簽約、青苗清點處置等工作一項不落﹔早8點到晚8點,兩個月一天不落﹔分組競爭,一組不落。通過高要求嚴標准從中篩選合適人選,磨煉隊伍意志和本領。經過兩個多月的集中攻堅,土地流轉工作進展順利,700余畝農田完成流轉,現已基本完成插秧。優秀村民們表示,在這次專班工作中了解了村干部工作的章程規矩,也體會到了農村工作的不容易,思想上感悟更深刻,行動上推動更積極。

據了解,今年以來,桐君街道始終堅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在此次換屆籌備階段,擴大人選物色范圍,分類分級篩選。對於村社在職干部,不斷提高標准、施加壓力,樹立鮮明干事導向,激勵干部實干擔當,從中物色合適人選。對於廣大村民,結合“走親連心三服務”活動,街道先后開展6次“移動班子會”,將班子會開到各村,深入了解班子隊伍建設、工作推進等情況。聯村領導帶隊深入各村調研,吃透村情民意,落實“五摸清”,全街道共物色優秀村民46人。“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桐君街道在篩選和鍛煉優秀村民的過程中尤其注重考察與百姓的親近程度,有意要求他們參與或帶頭做群眾工作,在實際工作中考察他們推進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促使他們走得進門、說得上話,拉近與身邊群眾的距離,用實際行動引導黨員群眾從“選什麼人當官”向“選什麼人干事”轉變。(潘珺)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