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早 累計雨量大 今年浙江梅雨季為何這麼長

來逸晨

2020年07月07日08:0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今年浙江梅雨季為何這麼長

梅汛后期雨洶洶,出梅時間仍待定。7月6日,記者從浙江省氣象台獲悉,本輪強降雨繼續,預計7日梅雨帶略有南壓,杭州、湖州、嘉興、紹興北部、寧波北部、衢州北部、金華西北部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預計6日8時至8日8時的累計雨量,湖州、嘉興、杭州部分地區有50至120毫米,局部高達150至200毫米﹔9日至10日浙江部分地區仍有較明顯雷陣雨,局部暴雨。

“預計直到10日,梅雨帶都將維持在江南北部至江淮一帶,給浙北和浙中西部帶去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省氣象服務中心有關專家對記者說。

自5月29日浙江入梅以來,強降雨一輪接著一輪。記者從省氣候中心獲悉,截至6日下午4時,全省梅雨季平均降水量比常年整個梅雨季的平均雨量多了三成。其中開化地區累計降雨量全省最高,為896毫米﹔德清、淳安也高達700毫米以上﹔全省共有13個常規氣象站的累計降雨量超過600毫米。

“今年,浙江的梅雨季呈現出入梅早、梅期長、累計雨量大的特點,前后主要分為過程性降水為主、連續性降水為主的兩個階段。”浙江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毛燕軍分析,以6月18日為分界,在此之前,浙江梅雨以過程性降水為主,有3次強降水過程。6月18日至今,浙江梅雨則以連續性降水為主,大范圍暴雨和大暴雨過程有4次。“入梅以來,累計雨量較大的區域位於浙北和浙中西部,當下這兩個地區的強降雨仍在持續,導致杭嘉湖地區的江河水庫水位高,防汛壓力相對較大。”

為何會出現這些降水異常的現象?毛燕軍表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今年4月前后,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由“偏高”轉為“偏低”,使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位置變化異常而導致。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