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市首張農業“標准地”履約保險單生效

朱慧敏

2020年07月07日08:21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首張農業“標准地”履約保險單生效

  “這真是給我們婺城區流轉土地農民送上一顆定心丸。”投保人申志義昨告訴筆者。申志義在婺城區安地鎮岩頭村承包500畝地,7月1日,他簽訂的全市首張農業“標准地”履約保險保單生效。

  農業“標准地”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是婺城區在農業“標准地”改革中推出的新舉措,主要為應對農業經營主體因各種原因經營不善或中途退出,出現土地流轉租金不能及時支付的情況,通過經營主體向保險公司投保,保險公司保費讓利,政府補貼等方式為經營風險裝上“安全閥”,確保農民權益不受損害。

  農業“標准地”履約保險還被列為市農業農村局試點,作為農業政策專班的一個重點,補上農業“標准地”全流程的短板。其實,早在去年5月,婺城區就開始農業“標准地”改革,率先提出農業生產力布局規劃、產業准入和優勝劣汰的獎懲退出機制,並制定出台相應的《婺城區農業“標准地”暫行管理辦法》。“通過多規合一,為農業‘標准地’招商定位提供了重要依據。”婺城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茶花之鄉竹馬完成農業“標准地”流轉1400畝土地的招商,有利於實現土地效益最大化。

  此外,為最大限度降低土地流轉成本、增加“標准地”儲備量,婺城區還探索推出“土地預流轉”模式,並在蔣堂鎮前源村成功試點。同時,政府層面加大政策扶持,重點對農業“標准地”實施中的土地流轉、農業招商、基礎設施投入、“三品一標”創建、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等予以資金扶持,鼓勵政府扶持資金以基礎設施入股等方式扶持產業發展項目。截至6月底,婺城已認定存量農業“標准地”項目102個,面積2.37萬畝,累計投資3.94億元﹔新增農業“標准地”項目44個,面積1.96萬畝,累計投資2.03億元。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