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42億元的9個重大項目開建 寧波北侖打造“小巨人”示范園

周鬆華

2020年07月08日08:1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北侖打造“小巨人”示范園

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又迎新變化。7月3日,以該園區為基礎,全新規劃的“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示范園正式啟動,首批9個重大項目開建,總投資達42億元。這是北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承擔浙江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的重任,瞄准“專精特新”謀劃高能級產業平台的重要舉措。

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是全國最大的壓鑄模及壓鑄產品生產集聚地,集聚了眾多“小巨人”企業,2019年園區70多家企業總產值超200億元。為進一步提升產能,應對國際疫情對企業造成的沖擊,北侖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基礎上,謀劃布局面積達13.4平方公裡的“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示范園,著力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壯大“專精特新”方陣。

“我們僅用3個月,就按照國際一流標准,編制完善了示范園的產業規劃、功能定位、實施路徑及重點區塊規劃設計。”北侖區工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史偉耀介紹,根據園區企業的實際需求,在首批項目中,還先行布局啟動模具園區生活配套、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小微模具企業創業園等。這些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完善園區配套,優化發展環境,滿足園區企業訴求。

持續深化“三服務”、想方設法穩企業,今年4月,北侖在制訂出台社保緩繳、稅收減免、金融保障等一系列幫扶政策基礎上,成立了由23個涉及小微企業服務、審批的區級部門組成的鋒領企服聯盟和鋒領企服小分隊,下沉到工業社區,與社工一道上門,幫助企業解決“疑難雜症”,全力打通政府服務的斷點、堵點。

市場主體也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的數字化車間內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全力以赴趕制車身結構件的模具。談起此次投入1.5億元增資擴產大型高端精密壓鑄模具項目,總經理張群峰分外感慨。他透露,前些年企業就瞄准汽車輕量化發展趨勢,籌劃上馬新項目,可外部環境復雜多變,讓他舉棋未定。關鍵時刻,政府的務實政策、干部的貼心服務徹底打消了他的顧慮。眼下,公司新項目設計方案已近完成,規劃用地面積35畝,將配備國際頂尖生產設備,實施智能化、數字化管理,力爭明年底建成投產。 

不只是臻至機械,如今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的企業紛紛加大投入,苦練內功迎接新挑戰。寧波旭升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計劃上馬高智能自動化生產工廠項目,投資近20億元,力爭明年下半年一期投產﹔寧波輝旺機械有限公司加大涉及新能源項目的開發力度,預計明年產值將超過4億元……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5月,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壓鑄模具相關企業訂單同比增長15%,逆勢飛揚。

北侖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依托“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示范園平台,未來5年,北侖還將引進“小而精”“小而美”的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單項冠軍企業50家以上,建設成為國際化創新高地、高端化產業高地、現代化治理高地,為再創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輝煌貢獻力量。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