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說理式執法”推動基層善治

金華武義七年十萬余件行政執法案件無一起行政訴訟

徐賢飛、侯明明

2020年07月08日08: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全程說理式執法”推動基層善治

“我原以為圍合自家的門廳是裝修行為,准備與行政執法部門打官司。但他們不厭其煩地在聽証會等辦案過程的每個環節都和我講道理、法理,還出具了規劃認定部門提供的違法依據,對最后的處理結果,我心服口服。”日前,金華武義縣棲霞花苑小區居民徐先生說起與執法局較勁的事兒,有些慚愧地說,自己想通后主動繳納了工程造價5%的罰款,並拆除了違建。

這是武義縣綜合執法局推行“全程說理式執法”,積極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的一個典型案例。“全程說理式執法”是指武義縣綜合行政執法局2014年創新的集敘事、說法、論理相統一的辦案新模式,形成“事前釋法”“罰中說理”“罰后釋疑”等執法機制建設,充分保障行政相對人的程序參與權、意見表達權、案情知情權。運行7年來,該縣綜合執法局累計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0萬余件,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雙雙“歸零”,有效推動了基層善治。

為保障“全程說理式執法”依法行政,武義縣專門組織縣法院、司法局及權威律所法律顧問,論証研討執法重點、難點、爭議型焦點等,推動其在法律框架內運行,保障其“事理講清、法理講准、道理講明、情理講透”。同時,借鑒法院說理式判決文書格式,優化提升市容環衛、城市綠化、市政公用、環境保護、城鄉規劃、犬類管理、市容監管等7個領域30類案由的調查終結報告、事先告知書和處罰決定書模板。

“事前釋法”,要情法兼顧。武義縣綜合執法局梳理了239項職能,確定88項合理可行處罰事項服務清單,制定出台《包容審慎執法》,明確免於、從輕或減輕處罰情形。同時實施“駕照式”積分制、三色單處罰提醒等事前服務管理手段。“罰中說理”主要包括調查取証平等說理、告知聽証充分說理、處罰決定全面說理等,做到透明執法。“罰后釋疑”,推行回訪制度,有效增強執法公信力。如今,已回訪群眾3500人次,回訪滿意率達99.7%。對於涉眾廣、影響大案件,邀請法院參與,依托城市管理巡回審判站,實行“審執一站式”運作模式。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