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發布

潘曉琴

2020年07月09日08:4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發布

昨天(7月8日),嘉興舉辦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勤勉務實 守正精進 和行天下”。

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劉君在發布會上表示,“勤勉務實”彰顯了禾商勤懇、堅韌、低調、實干的朴實風格。“守正精進”反映了禾商踐行紅船精神,講政治、講正道、講正氣、講正直的本色底蘊,以及堅守實業、勇於創新、追求卓越的品質匠心。“和行天下”中“和”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最高境界,“和行天下”體現了禾商胸懷天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精神及其全球化視野與格局。

作為嘉興社科人文專家,嘉報集團副總編、嘉興市社科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高級編輯楊自強全程參與了“新時代禾商精神”的總結提煉,他認為,這12個字,比較精要地體現了嘉興企業家的特質、精神,“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嘉興優秀傳統文化及人文精神,是禾商的傳統基因,嘉興人的勤勞、勤奮,在企業家身上體現得尤為突出。其次,嘉興企業家的誠信,是為大家所公認的,‘正’則意味著身正、行正、心正、言正,這是歷代禾商始終秉承的事業准線。禾商有‘穩’的優良傳統,但另一方面,又是銳意進取的,一直以來,禾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而‘精進’二字,既是嘉興企業家成功經驗的總結,也是禾商繼續發展、經濟實現新飛躍的力量源泉。‘和’則體現了禾商有開闊的胸懷,講究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競爭的品質。‘和’者,達天下,全球化的戰略視野和格局,也是當代禾商的又一寫照。”

據悉,為進一步挖掘和弘揚新時代禾商精神,3月下旬,市委統戰部牽頭全面啟動“新時代禾商精神”總結提煉工作,並成立了由市部分知名企業家及省、市社科人文領域相關專家學者組成的專家團隊。4月起,全市陸續在全市工商聯系統開展了總結提煉表述語的單位征集、面向社會各界人士開展了社會征集、面向部分企業家和專家團隊開展了專題征集,並對征集成果進行反復的座談、研討,不斷挖掘、凝練和提升,最終確定了3條入圍表述語。

6月10日至14日,全市對最終入圍的3條表述語開展評議論証。一方面,市工商聯系統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與會企業家結合自身研究思考,展開熱烈的交流探討。另一方面,“嘉興發布”微信微博等網絡平台開通群眾投票評議通道,發起投票評議。大部分網友認同第一條“勤勉務實 守正精進 和行天下”為“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7月6日,嘉興市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正式確定“勤勉務實 守正精進 和行天下”為“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

接下來,全市還將通過系列宣傳活動,把“新時代禾商精神”表述語及內涵宣傳到廣大企業家和個體工商戶中去,努力提升新時代禾商精神的知曉度和引領性,促進廣大企業家大力弘揚和自覺踐行新時代禾商精神,為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凝聚力量。

伴隨著“新時代禾商精神”的發布,市工商聯副主席鞠峰呼吁嘉興企業家,包括廣大個體工商戶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著力在內化轉化、知行合一上鑄牢新時代禾商精神基因,著力在筑夢追夢、家國統一上展現新時代禾商志存高遠,著力在增強信心、增進動能上激發新時代禾商磅礡力量,著力在服務中心、打造“窗口”上彰顯新時代禾商主力地位,著力在堅守實業、做強主業上搶佔新時代禾商一席之地,著力在攻堅克難、創新轉型上展現新時代禾商勇猛銳氣,著力在開放大氣、合作共贏上擦亮新時代禾商金色名片,著力在勇於擔當、履行責任上維護新時代禾商高尚形象,著力在青藍接力、賡續傳承上實現新時代禾商長遠發展,為嘉興實施首位戰略、推進“四大會戰”、建設“三城一地”,為嘉興民營經濟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再立新功,再創輝煌。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