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公”黨建品牌 為工程質量安全護航

黃紫依、李佳慶

2020年07月09日09:04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深化“三公”黨建品牌 為工程質量安全護航

近年來,衢州市住建局質安站黨支部認真貫徹市委黨建“三個用來”要求,注重黨建統領、品牌引領,圍繞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這一中心任務,打造和深化“三公”機關黨建服務品牌,走出了一條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2018、2019連續兩年獲業務和黨建考核“雙優”,成為了衢州建設工程質量安全保駕護航的生力軍。

“三公”品牌核心要義有三:一是實干擔當學愚公,像愚公一樣有明確目標、堅定信念、勤勉意志,重實干、講擔當﹔二是小我利他學濟公,像濟公一樣不為名利,小我利他,心懷大眾﹔三是清正廉潔學包公,像包公一樣公正無私、廉潔自律,清親有度、服務無限。

2018年12月,“三公”黨建品牌成功注冊商標,在衢州開了先河。將品牌LOGO印制到筆記本、水杯、信封上面,設置在工作服、安全帽、檢測儀器之中,在潛移默化中提升黨員干部對品牌的認知認同,機關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主動走出去,開門搞黨建。按照“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的要求,在全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系統開展黨建聯動,明確“三公”品牌為全市質安系統通用的黨建品牌予以推廣應用。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插到工地上”,將“三公”品牌通過“紅色工地”延伸至各工程項目,哪裡有項目,品牌服務就推進到哪裡,打造了一批優質工程、清廉項目。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黨員干部以聯絡員、志願者、網格員等多重身份踐行品牌、擦亮品牌。推行“1+X”周末網格化服務,黨員干部以居住相鄰原則劃分成若干個服務網格,利用周末休息時間,由一名黨員帶領幾名監督、檢測人員深入附近工地,開展指導服務,解決建設難題。疫情防控期間,黨員干部奮戰在包區清樓、復工復產一線,當好樓棟長、甘為店小二,為居民健康、企業發展站崗放哨、保駕護航。投身文明創建大戰役,黨員帶頭,全力以赴、全員出動,蹲守工地、扎根項目,合力攻克文明施工、渣土清運、揚塵治理等難題,實現建筑工地領域少失分、不失分。

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上下同欲、凝心聚力。市質安站支部推行“三公”品牌服務積分制管理,將黨員踐行品牌情況進行細化量化,每季開展先鋒指數考評,作為年度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實現了黨建品牌緊密融入到業務工作中、融合到日常規范裡。

黨建統領聚合力,不忘初心再出發。“下一步,市質安站黨支部將在市直機關‘有禮先鋒’總品牌的指引下,持續深化做強‘三公’品牌,推動黨建示范創建提質升級,實現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市住建局質安站黨支部書記朱傳得表示。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