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實做優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

徐穎之

2020年07月09日09:05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做實做優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

  昨天(7月8日)下午3時,第22期電視問政《請人民閱卷》節目在衢江區樟潭街道沈家村文化禮堂舉辦。本期問政主題為“聚焦市域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首次採取視聯網直播方式。市領導徐文光、吳國升、周偉江、錢偉剛、林曉峰、王順大、王良海出席。

  “村裡的‘小事’誰來解決?”“這樣的‘軟釘子’還要碰幾次?”“原址重建的承諾成了‘空頭支票’,我們還要等多久?”沒有空話套話,節目一開場,問政便直入主題。短片曝光、現場質詢、回應評議,節目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切入,將“主”字型基層治理體系中的難點、堵點一一擺上台面。

  “是事情難解決,還是黨員干部主動服務的意識不夠?”

  “‘周二無會日’有沒有發揮作用?‘組團聯村’有沒有幫助解決難題?”

  “用微笑服務的‘好態度’給辦事群眾吃‘軟釘子’,這是政府服務的進步還是退步?”

  從常山縣青石鎮江家村江三自然村截污納管問題久拖不決,到龍游縣社陽鄉鳳溪村土地復墾遲遲不能實現,再到開化縣老干部局活動中心被清退臨時工辦不了養老保險……主持人針對短片中暴露出的問題辛辣發問,甚至將調解過程搬到現場,被問政席上的縣(市)、鄉鎮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坐立難安”,一一作出表態。

  用好了黨建統領“金鑰匙”,社會治理便能體現深度、廣度與溫度。節目中,播放了龍游“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利用鄉村振興講堂、文化禮堂、黨群服務中心等平台宣講黨的創新理論,以及在泥石流災害發生前,柯城區九華鄉大侯村依托基層治理安全網緊急轉移村民的正面典型,一幕幕暖心畫面顯示出黨建統領基層治理一整套工作體系“平時為掌,戰時為拳”的強大威力。

  問政現場,通過一個個典型案例,點亮屏幕上的“主”字型基層治理體系的底線、中線、頂線,探討如何推動市域治理現代化走在前列。

  “衢州的‘主’字型基層治理體系正在成為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群眾受益的有效抓手。”節目還連線點評嘉賓、浙江衛視資深記者楊川源進行“雲評論”,她認為,“落地難”的問題根源在“人”身上,接下來,迫切需要明確目標導向,下大力氣加大群眾無記名評價體系的比重,進一步加大監督考核力度,以抓鐵有痕的制度改革,為干部強能力提供有效支撐,將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真正做實、做到位。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