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亮新招 杭州西湖區啟用城市大腦文明實踐平台

毛長久

2020年07月09日08:4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西湖區啟用城市大腦文明實踐平台

在全市率先推出小鎮智慧泊車系統、1169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秒辦、全區3956個燃氣鋼瓶全部智慧監管……近年來,杭州西湖區走出了一條具有西湖特色的數字賦能、迭代發展之路。

今年,西湖區在數字賦能城市治理方面又推出了不少新舉措。昨天(7月8日)下午,西湖區舉行“共享美好生活·西湖區數字賦能”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城市大腦西湖文明實踐平台和城市大腦西湖平台數字城管新探索情況。

運用“城市大腦”理念打造的“西湖文明實踐平台”近日試運行,其中包括了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醫療健康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志願服務、文明創建等八方面的內容,實現了文明實踐的“陣地資源統籌”、“人員隊伍統籌”、“群眾需求統籌”。

城市大腦文明實踐平台包括“一碼”“一圖”“一中心”“一駕駛艙”。其中,“一碼”是指對全區299個文明實踐陣地進行統一編碼,每個陣地對應一個“實踐碼”。群眾隻要掃碼,就可了解該陣地的概況、設施和活動,並能掃碼預約場地、預約活動,或直接參加活動。

“一圖”則是利用電子地圖和可視化引擎技術開發了“文明實踐地圖”,把所有編碼的實踐陣地放到“一張圖”上,群眾可以在這張“圖”上尋找周邊有什麼陣地、這個陣地能提供什麼活動、能享受什麼文明實踐服務。也可以直接搜索場館或活動名稱,在線查看、實時預約。比如,想去參加聲樂培訓,那就直接搜索“聲樂”,線上報名預約即可。

“一中心”是在“一碼”“一圖”基礎上,建設了一個掌上的、移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目前有10萬多個音頻、視頻課程和電子圖書,免費供大家學習使用。

“一駕駛艙”是指管理部門使用的“數字駕駛艙”,主要對平台上的所有陣地、活動、志願者和參加人員等指標數據實時呈現,可以准確反映各部門、各鎮街活動開展情況、群眾反響情況和需求響應情況,精准評估開展文明實踐活動的成效。據悉,西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App即將上線相關應用市場,向西湖區廣大群眾進行推廣。

今年,西湖區在道路管養方面還打造了“雲上坦途”道路智慧監管平台。在平台上,每條道路被劃分成若干個小網格,通過搭載集圖像、定位陀螺儀等各種感知設備於一體的小黑盒,將每條道路每個網格的實時狀況反饋到雲端,通過雲端的AI能力,對道路管養中擁包、塌陷等16種病害做到可視化呈現、實時化監測、智能化監管。

轄區每一條道路都有一個相應的道路健康碼。工作人員掃一掃道路健康碼,不僅可以實時感知道路病害,同時還能及時向道路管養單位自動推送檢修工單、對修復時間和質量進行自動評價。據悉,“雲上坦途”試運行一段時間以來,問題發現用時由原先的5-7天,縮短到1-2天﹔每天檢查覆蓋范圍由原先的16條道路,增加到65條以上,實現主干道全覆蓋,讓居民出行有更舒適的駕駛體驗。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