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地遇上“黑科技”,老百姓挑起“金扁擔”

喬地、滕繼濮

2020年07月09日08:5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黃土地遇上“黑科技”,老百姓挑起“金扁擔”

陝北農民期盼“干活挑起金扁擔”﹔中原農民也一直流傳著“洋犁子洋耙”的憧憬……眼下,這樣的夢想正在照進現實。

有了“海為雲”,田變“聰明”人變“懶”

“我的手機裡下載有App,輕輕一點,自動噴灌,想澆哪就澆哪,想澆多久就澆多久,不用人力、物力。”6月,太陽毒辣,河南省商水縣張庄鄉南陵村種糧大戶邱守先身穿polo衫,腳蹬锃亮皮鞋,頭發有型,坐在冷氣十足的越野車裡,緩緩行駛,像檢閱士兵一樣檢閱他的庄稼。

“其實,我不用到地頭,也能看到庄稼的生長情況。”“牛氣十足”的邱守先愈發“洋洋得意”,“這片地變‘聰明’了,我也能偷個‘懶’。”

邱守先的“牛氣”,來自他手機裡的“海為雲”App。他把這個App打開推到記者眼前。“你看,地裡所有的自動噴灌閥門列表,清楚吧?每個閥門控制3—5個噴頭,可以澆地0.75畝。哪裡旱了澆哪裡,一點不浪費水電,效率還高。”他頓了頓,繼續說,“過去雇人工澆地,1人1天最多澆10畝,光人工費都要百十元,現在我動動手指頭就能澆完所有的地。”

今年,邱守先種的2100畝小麥獲得平均畝產650公斤的好收成,比周邊的麥田畝均增收1倍還多。他說:“今年什麼情況啊?那麼嚴重的疫情,那麼嚴重的干旱,沒有App會中?”

其實,這個App只是張庄鄉創建的5萬畝高標准糧田示范區的一小部分內容。在這片高標准農田裡,不僅建有一流的基礎設施,如新修道路16.2公裡,開挖鋪設砌襯溝渠42.4公裡,新打機井268眼﹔還配有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監測、智能灌溉、農用直升機等“硬核裝備”,實施灌溉與排水工程、輸配電工程、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護工程、水肥一體化及物聯網等工程,建有物聯網控制中心、田間氣象站、土壤墒情監測站、病虫害防治監測站,裝有1.5萬畝固定式自動噴灌設備、20套物聯網監控設備,配備了植保無人機、農業直升機、人工降雨設備,徹底改變了農業生產條件。

無人駕駛的“洋犁子洋耙”

“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點燈不用油,耕地不用牛﹔洋犁子洋耙……”這是河南省鄧州市劉集鎮石營村石佔科他們那幫“60后”對小康時代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憧憬與向往。1983年,21歲的石佔科“眼饞”鄰村的“洋犁子”手扶拖拉機,咬牙借款3000元也買了一台,從此告別“手工作業”,與農機“結緣”。現在,他的合作社有各類農機110多台套,專業農機手212人。

不過,與本市龍堰鄉劉道廟村的“后浪”沈興新比起來,老石那一套顯然又“老土”了。1個人操控11台拖拉機﹔一窩隻種1粒芝麻,起伏不平的地塊可以達到同樣種植深度……這些讓人驚訝的“黑科技”,都在“80后”沈興新的首邑公司服務清單上。

2016年10月,沈興新購置雷沃無人駕駛拖拉機等各類進口農機160多台,除了在鄧州本地服務15萬畝耕地外,還輻射到湖北、山東、安徽、河北、陝西等地。

前不久,在鄧州市林扒鎮邱崗村的高粱播種現場,沈興新的公司為農戶進行了播種服務。幾千畝的土地,隻有兩三名技術人員站在地頭負責,無人駕駛播種拖拉機勻速筆直前進,規律作業。

沈興新說,傳統耕作都靠人為經驗,拖拉機拐彎調頭的時候,往往留下兩三米寬的空地。加裝北斗導航后,就不一樣了,能精確到厘米級。每一行過去,誤差隻有3—5厘米,極大地節約了土地。

“更叫絕的是,你睡著覺,它能替你干活。”沈興新愈發興奮,“這‘洋犁子’可以24小時全天候作業,讓駕駛員從繁重勞動中解放出來﹔還自動控制播種行進的速度,將人工操作拖拉機播種時的‘少重不漏’變為自動化的‘不重不漏’作業﹔把化肥等也加裝到播種機裡,播種的同時也施了肥。與傳統拖拉機作業相比,效率提高不止1倍。”

“北斗導航農用拖拉機的好處遠不止這些。”沈興新說,農作物后期的除草、植保、中耕等,也可以沿著播種時的線路作業,能把對庄稼的傷害程度降到最低,為大規模農業的標准化、精准化、精細化生產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主要農作物機械化率已超84%

地上有“黑科技”,空中也有。位於豫中平原的襄城縣,十裡鋪二甲王村種糧大戶王佔定從去年開始就用上了裝有“黑匣子”的植保無人機。“往年打了多少藥,有沒有漏噴、重噴,誰也不清楚。”王佔定說,“現在有了‘黑匣子’,噴多少面積、合不合適,手機上清清楚楚!”

時移世易,當年令陝北鄉親們“想破天外”的“金扁擔”,如今已在河南落地成真。今年三夏(夏收、夏種、夏管),河南省主要農作物機械化率已經超過84%,夏收機收率超過98%。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達到38個,總數位居全國第三。

農業現代化不僅使河南省小麥面積穩定在8550萬畝左右,而且使糧食產量穩佔全國的1/10,小麥產量穩佔全國的1/4。其中優質小麥面積達1350萬畝,比去年增加146萬畝。盡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庚子年夏收仍然獲得歷史上小麥總產16連增,總產達到650億公斤。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