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宏遠第13次奪得CBA常規賽冠軍

末節丟40分,驚出一身冷汗

黃維

2020年07月09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末節丟40分,驚出一身冷汗

114比111,廣東宏遠才贏了青島隊3分。來到青島的第一場比賽,就讓宏遠驚出一身冷汗。CBA復賽以來,“華南虎”打了8場,場均贏37.1分。盡管在這場比賽之后,宏遠已鎖定常規賽冠軍,但這次險勝也給球隊提了醒,在爭取第10冠的道路上,不能鬆懈。

大比分領先但比賽未結束

以防守為立足點的廣東宏遠,在這場比賽的第4節被對手拿到足足40分,這是此前從來都沒有出現過的。

“大家在打出一個好的開局之后,覺得好像比賽就已經結束了?攻防兩端都有鬆懈。”宏遠主帥杜鋒有些無奈地說,“下半場開場之前我提醒了一下,大家打得相對不錯,又領先20多分。但在這之后,好像球員又覺得比賽結束了……專注度還是不夠。”

球隊心態上的問題,杜鋒分析得很到位﹔但實際上,宏遠在這場比賽中表現出來的競技狀態並不算好。雖然贏了球,但球隊的投籃命中率(包括三分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不敵對手﹔籃板球以48比49輸了一個,搶斷數也以10比11輸了。雖然這些數據看起來差距極小,但直接反映出球隊的拼勁和壓迫性。

阿聯缺陣舊將制造麻煩

青島隊和宏遠此前交流頗多,有很多球員流動,而這場比賽給宏遠帶來最大麻煩的也是舊將。

青島隊的內線小將劉傳興身高2.22米,他也是此前從宏遠交流到青島隊的。本場比賽,劉傳興並不是首發出場,但替補出場的他在攻防兩端都讓宏遠打得一點也不自在。

由於易建聯因傷缺陣,宏遠整場比賽都不願意把比賽帶入陣地戰的節奏,而是希望用快速的反擊和壓迫性的防守來制造機會。

而青島隊一有機會就會把比賽節奏帶慢,打起陣地戰。劉傳興用他的身高優勢和籃下嗅覺,給青島隊在籃板球上給予了很大幫助﹔而他無論和任駿威還是蘇偉的對位,都體現了很大的作用。本場比賽,劉傳興拿到了25分、15個籃板球的大號兩雙。

而同樣是宏遠的舊將,內線小將趙戌宏也有9分進賬。

“最強抵抗”對球隊有價值

盡管這場球僅贏了3分,但杜鋒在最后時刻還是讓年輕球員在場上感受最緊張的氣氛。面對這種“最強抵抗”拿下比賽,對於年輕球員來說,肯定比那種贏幾十分球的比賽更有鍛煉價值。

“我覺得其實(比賽激烈)挺好的,”杜鋒提醒球隊,“大家也都清楚,比賽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包括我們的比賽狀態也一樣。”

杜鋒補充說:“作為高水平運動員,一直保持一個很高強度(是很不容易的)。而今天對方和我們打出這個比分,這也是給了大家一個很好的提醒。”

宏遠已經拿到球隊的第13個常規賽冠軍,而在此前拿到的12次常規賽冠軍的賽季,有7次宏遠都拿到了總冠軍。

這個賽季尤其特殊,在季后賽中還有一場定勝負的“刺激”賽制,這種對手帶來的“提醒”來得越早越好。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