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術產業投資與技改投資前5月增速全省第一

溫州點燃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戚祥浩、周琳子

2020年07月10日08: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溫州點燃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電話一個接一個,7月9日,溫州市科技局科技人才處處長林曉冰忙著指導開展2020中國眼谷·創新創業全球挑戰賽。不久前,中國眼谷·中央孵化園正式開園,標志著溫州在打造全國生命健康領域新地標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以來,溫州以高新技術產業與傳統企業智能化技改為主要抓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催生新動能集聚,賦能高質量發展。前5月,溫州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40.1%,技改投資增長29.4%,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一個個平台加速落地,成為創新要素匯聚的強磁場。中國眼谷·中央孵化園開園后,吸引包括世界五百強企業在內的國內外眼健康領域41家企業落戶﹔國科大溫州研究院落地后,已在生物材料研究、醫療設備研發、干細胞研究等領域組建22個創新研發團隊,新引進學科帶頭人4人﹔而作為承接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一會一器一基金”成果落地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青年科學家創業孵化器已有14家企業入駐。

持續提升創新能級,溫州緊緊抓住新基建的興起和發展,深化專項攻堅,加快高新技術產業落地生根。連日來,總投資52億元的大唐網絡5G全球創新中心長三角區域中心項目施工現場,挖機揮舞臂膀,樁基聲隆隆作響。該項目沿著“當年簽約、當年摘牌、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的建設速度發力快跑,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簽約、土地摘牌和開工,預計年內部分建成試投產。

智能化技改進一步激活發展新動能。溫州通過實施預補助、強化政策剛性兌付,有效解決企業技改資金不足的問題。原來人頭攢動的流水線上,如今看不到幾個工人﹔掃描二維碼可以查詢到產品所有的流程信息……在智能化技術助力下,復工復產集結號吹響后,永嘉泵閥企業產能迅速恢復。伯特利科技進行智能化改造后,生產效率提升了35%﹔球豹閥門智能車間讓不良品率下降了20%,成本下降了15%,對產品的重復定位精度達到1微米級別。“在一個個榜樣引領下,如今,越來越多過去不想改、不敢改的企業,紛紛主動參與智能化改造。”永嘉縣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

為強化企業服務保障,溫州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智能化工程服務公司開展“一對一”入戶診斷服務,為企業技改做好參謀顧問,提供智力支持。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實施智能化技術改造項目970個,實施智能化技術診斷660個,數量均超過去年總和。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