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今年第2號洪水出現

沿線水位將可能小幅回升

金梁

2020年07月10日08:1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沿線水位將可能小幅回升

7月9日19時,根據浙江省水利廳發布的新安江水庫5號調度令,新安江水庫關閉2孔泄洪閘,保留開啟7孔泄洪,泄洪流量4700立方米/秒,發電流量1200立方米/秒,總出庫流量5900立方米/秒。

減孔是因為水庫水位明顯下降。8日9時,新安江水庫史上首次9孔泄洪,當時水庫水位為108.39米。經過30多個小時泄洪之后,9日20時水位已經降到108.11米,下降了28厘米。據統計,從7日10時開閘泄洪到9日19時,新安江水庫總泄洪水量是14.5億立方米,其中泄洪閘的泄洪水量是11.52億立方米。

減孔不等於降風險。雖然新安江水庫泄洪流量減小,但錢塘江上游衢江發生流域性洪水,流域蘭溪以下沿線水位正在不斷上升。9日晚上,記者從省水文管理中心獲悉,錢塘江蘭溪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8米),錢塘江2020年第2號洪水出現。

“屆時,蘭江將出現8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與新安江泄洪流量疊加,富春江下泄流量可能達到16000立方米/秒,沿線水位將出現小幅回升,各地千萬要提高警惕。”省水利廳相關專家提醒。

除了錢塘江流域,其他地區風險也不小。8日8時以來,3個地級市面雨量大於30毫米,分別為衢州、麗水和杭州。5個縣(市、區)面雨量大於100毫米,分別為常山、龍泉、開化、柯城和江山。此外,全省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的有27座,其中大型水庫8座﹔主要江河站有34個站超警以上,其中14個站超出保証水位。

自浙江5月29日入梅,截至7月9日,全省梅雨面雨量49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5%,排常年同期第1位。據氣象部門預報,10日雨帶又將從浙南地區轉移到浙北南部至浙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省水利廳特別提醒,建德市、桐廬縣、富陽區、蕭山區、濱江區、西湖區等地依然要做好預警工作,切實加強水庫下游兩岸堤防巡查,落實相關安全措施,確保安全。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