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中最亮的星” 照亮你我前行

——國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支援新沙島、五豐島居民疏散

2020年07月10日17: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7月7日晚11時50分,國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應急基干救援隊隊長盧錚已悄然入睡,但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在他耳旁突然響起。“富陽區委區政府組織防汛抗洪隊伍前往新沙島和五豐島疏散島上居民,請求應急照明支援,你立即組織率領好應急基干隊伍,前往支援新沙島,馬上准備出發!”

富陽區五豐島和新沙島均位於富春江江心,地勢較低,受連續暴雨和上游泄洪影響,島嶼均有不同程度受淹,汛情一直牽動著每一位電力人的心。加之近日降雨不斷、上游多股水流疊加、新安江九孔泄洪,島嶼隨時可能經受洪水沖刷,島上居民的遷移安置成了當務之急。

8日0時15分,盧錚已經召集好同事隊友共8人,組建了一支應急基干隊伍臨時小分隊,配備攜帶了應急照明移動大型升高照明1台、小型2台、手提式5台以及相應的發電機組,乘坐渡輪登島。夜間籠罩,水霧彌漫,站在船上感覺渡輪四周富春江水都顯得特別的黑暗,唯有一束光芒刺破黑暗,照向奔赴的前方。

路途中盧錚了解到,平時常用的新沙島碼頭因為地勢過低已放棄使用,啟用了相對高處的臨時碼頭,但臨時碼頭也因泥水沖刷道路泥濘不堪,難以行走和運輸各類防汛設備,急需現場作業平整加固。但受限於島上照明設施,工程進度吃緊,難以滿足夜間全面疏散島上居民的要求和目標。

登島后,盧錚和隊員們迅速行動,將照明燈升空,沿著碼頭道路一字排開,如璀璨星辰照耀島嶼江岸。在明亮燈光下,在“雨夜中最亮的星”照耀下,救援隊伍前行道路更加明亮,現場施工速度明顯加快。

8日2時許,碼頭修整完成,島上居民乘坐渡輪按批次有序離開,但天降暴雨,大雨仿佛傾盆而下。盧錚皺眉,心中略有焦慮:“疏散工作時間本就已非常緊張,這樣的大雨肯定還要影響到疏散效率,我們還能騰出人,我們還有燈,我們也要參與到引導疏散中。”與隊友交流布置后,留下碼頭照明點值守人員,盧錚5人攜帶手提式照明設備隨救援隊深入島中。

一盞燈,照亮一條路。或許泥濘、或許水淹,但至少明亮清晰,至少讓人心中有底,至少讓人知道,有人指路,不慌。

6時許,天色漸亮,島上600多名居民完成了緊急的避險轉移。但盧錚和隊員們仍未撤離:“居民疏導任務還未完成,我們還要繼續……”

據了解,7月8日晚,國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組織供電所員工以及應急基干救援隊伍共26人,前往新沙島、五豐島,提供應急照明,加固電力設施,排除汛期隱患,協助島上居民撤離。至次日早晨,五豐島上居民2415人,新沙島上居民1051人全部成功撤離。(朱俊杰)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