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穩投資交出“年中考”高分答卷

三百五十個重點項目半年投資超五百億元

徐朝暉

2020年07月10日08:4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穩投資交出“年中考”高分答卷

金華“穩投資”發力沖刺加速跑,年中大考交出高分答卷:市發改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市350個重點項目今年已累計投資513.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66.8%,其中二季度投資高達341億元。這意味著,不僅把因疫情損失的時間完全奪了回來,而且僅用半年就完成了全年三分之二的投資計劃。

在疫情全球化、國內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出口、消費面臨不小的挑戰,穩投資成為穩增長的壓艙石。為此,金華經濟工作“爭先創優”投資專班在“穩企賦能雙月攻堅”中緊盯350個市重點項目,採取分區域繪制“五色圖”、周監測比拼晾晒、定機制集中攻堅、分階段精准推進四大舉措,推動重點項目大干快上,早落地、早投資、早見效。

5月初,金華繪出全省第一張重點項目推進市級“五色圖”,按照各縣(市、區)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完成率,由低到高劃分為紅、橙、黃、藍、綠五檔。一周一圖一晾晒,督促各縣(市、區)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通過“賽馬”機制,讓“領跑的斗志更加昂揚,落后的對標奮起直追”。

對各縣(市、區)重點項目完成情況每周進行綜合測算,實行“一周一上報、一周一分析、一周一晾晒”的周監測周晾晒機制。每個項目確定一名攻堅責任人和一名發改聯系人,密切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對進展緩慢項目,分析原因、精准施策。

金華還制定市、縣長領銜項目破難攻堅周制度,將每月第一周定為破難攻堅周,圍繞“2+6”清單、省市重點、省市縣長、集中開工等重大項目,市、縣兩級共梳理出300余個問題,由投資專班領導帶隊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到目前已先后解決問題200余個,為重大項目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金華對市級重點項目全面梳理,形成“未開工項目促開工、在建項目促提升、完工項目促投產”三張清單。對未開工項目,加快前期審批、政策處理,力爭盡早盡快開工。對在建項目,理出重點難點,全力保障順利推進。對累計投資完成率80%以上項目,提前介入,制定竣工驗收的服務方案,確保項目早投產。

據悉,在“穩投資”四大舉措推動下,今年5月底全市350個市重點項目就完成了年度投資計劃的52.4%,其中64個省重點項目完成率55.7%,居全省第三,雙雙提前1個多月實現半年投資目標,並因此入選浙江省投資專班工作最佳實踐。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