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旅行業苦練內功,積極復工復產復演——

復蘇路上,收獲別樣風景

陸遙

2020年07月13日08:1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復蘇路上,收獲別樣風景

日前,當記者走入重新開放的溫州市南塘街城市書房,發現這裡已煥然一新。環繞大屏動態呈現景區風光,在“沉浸閱讀體驗區”通過手機掃碼就可享受“有聲圖書館”的海量資源……改造提升后的南塘街城市書房以文旅融合為主題,可游覽、觀賞、休閑、閱覽,成為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線。

今年3月,浙江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后,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推動全省文化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復演,保障各類文化旅游場所在堅持防控優先、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開放。截至目前,全省1568家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已全部開放﹔公共博物館、美術館、非遺館已開放851家,開放率達91.4%。“五一”假期,全省全域旅游人次達7965.1萬,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6.2%。

市場重啟

抓好防控有序開放

近日,浙江京劇團在浙江勝利劇院上演了浙、京、滬、魯四地京劇名家聯袂獻演的經典京劇專場——《菊苑芬芳六月紅》。

清洗空調系統、認真消毒……為了讓觀眾安全有序地觀看,劇院早早做足准備。場外,每個觀眾都要用身份証實名登記並測量體溫﹔場內,隻見座位上已經綁好了布條,充分保障“隔座就位”,上座率不超過一半。演出前,工作人員在過道中來回巡查提醒:“演出過程中,請全程戴好口罩。”

“等待恢復演出的這一天,真是等了太久啦。”專程開車從溫州趕來看戲的溫州市龍灣區文化館館長李偉說,“來自全國各地的京劇名家各有特色,他們唱腔高亢、表演精湛,讓我很享受。”

進入6月以來,浙江省演出市場漸漸復蘇。浙江演藝集團開啟“浙”漾期待——大型惠民演出季,連續推出的17場演出涵蓋了話劇、兒童劇、曲藝、雜技等各個門類﹔浙江京昆藝術中心(浙江昆劇團)推出五大劇種共演《雷峰塔》﹔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浙江越劇團)一邊積極創作新劇目《胡慶余堂》,一邊恢復《祥林嫂》等經典劇目的演出……

雖然暫別舞台5個多月,但浙江演藝集團董事長王文龍對未來充滿信心,他表示:“疫情期間,我們停演不停練、不停創作。現在,我們用內在動力助推市場重啟,讓演員回歸舞台,讓觀眾回歸劇場。”

慎終如始抓好防控,才能盡情享受文旅生活。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廳已修訂了9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動有序開放工作指南,涵蓋博物館、圖書館、旅游景區等共190條措施,確保文旅市場健康、安全、有序。

苦練內功

轉型升級危中尋機

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在政府的統籌支持下,全省文旅企業紛紛立足自身、苦練內功、危中尋機。

“我認為,提升民宿的品質和特色,抱團合作、差異發展,才是我們民宿業渡過難關的關鍵。”德清縣莫干山鎮雲起琚民宿業主鮑紅女經過認真思考,在民宿恢復開放后,設計推出了“生態自然教育課”。“我在之前的‘發現螢火虫’課程上做了升級,住客可以帶著孩子到周邊看看昆虫,認認花草,不局限於單一季節。”鮑紅女希望通過這些特色課,吸引更多的親子游顧客。

民宿,被視為鄉村旅游復蘇的“排頭兵”。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百縣千宿”安心游等系列產品﹔各市縣陸續出台政策文件,如杭州出台《關於疫情期間支持旅游行業共渡難關的補充意見》、德清縣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宿產業發展的政策意見》等。在政策“組合拳”的帶動下,遭遇重創的民宿產業逐漸恢復“元氣”。截至3月底,全省民宿業已全面復工。

浙江省旅游民宿產業聯合會秘書長張兆蒙表示,民宿產業若要快速復蘇,更需進一步修煉內功。日前,長興縣水口鄉啟動鄉村民宿美麗庭院整治提升行動,工作小組逐戶上門對民宿環境整治、配套提升等進行檢查指導,開設興趣培訓班引導業主學習泡茶、唱歌、彈琴、美食制作、攝影等。截至目前,共開展各類才藝培訓6次,參加培訓人員400余人次。

許多景區在提升自我品質后,都想到了用資源共享、平台共建的方式共同開拓市場。近期,嘉興南湖景區和西塘景區進行聯票合作簽約,共同推出包含兩個景區在內的散客、團體聯票,進一步交流紅色、研學、療休養等旅游產品。

新興業態

激發文旅消費活力

前不久,天目新聞客戶端推出的“良渚小鹿直播”,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6月5日起,天目新聞客戶端為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的梅花鹿家族開通了直播,連續21天記錄鹿群生活。

在復工復產中,直播等新興業態的興起,大大激發了浙江省文旅市場的消費活力。

為了不讓人們錯失美景,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和旅游垂直平台“周柚”推出“雲賞花直播”活動,先后為仙居縣垟庄村、湖州城山溝景區、嘉興西塘景區做了視頻直播,帶動了當地賞花季主題文創消費。

浙江旅行團“人肉運口罩回國”的社會擔當﹔酒店民宿免費接待浙江援湖北醫護人員的暖心瞬間﹔廣大文化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后積極謀求新點子、新轉型的探索過程……一個個戰疫故事,通過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各媒體的記錄,凸顯出浙江文旅人勇立潮頭、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詩畫浙江”建設,步履不停。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報出了兩個數字:“一是全年文旅總投資兩萬億元,一是實際需完成投資2000億元,這是今年要完成的既定目標。”為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目前,浙江省正全力推進“四十百千”重大項目落地,以“四十百千”重大項目的實施,全面推進“四條詩路”、十大海島公園、百張文旅“金名片”、“千億投資”等重點領域項目。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