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疫情防控期間教育不能停——

巴西學生借助廣播學習

駐巴西記者  朱東君
2020年07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巴西北裡奧格蘭德州小城北塞拉內格拉的農村,打開收音機聽課已經成為薩萊夏和她兩個孩子近幾個月來的日常。由於學校停課,從4月起,北塞拉內格拉的廣播電台推出專門節目,由當地教育部門負責人做主持,公立學校教師參與播講。“農村沒有網絡,廣播授課非常重要。我和孩子們每天都一起聽著廣播學習。”薩萊夏說。

和薩萊夏的孩子們一樣,目前巴西有很多學生在廣播聲中開始每天的學習。數據顯示,巴西1/4的人口無法上網,在公立學校中,39%的學生沒有任何遠程學習設備。在此背景下,廣播授課成為巴西多地教育部門開展遠程教學的重要途徑。

從3月開始網上授課后,塞阿拉州穆倫古市州立高中負責人阿魯達發現,學校有100多名學生沒辦法上網,他們大部分生活在農村,沒有能力購買手機或電腦。學校立刻聯系當地電台開展廣播授課,向學生們教授數學、自然、人文、語言和藝術等課程。語言老師費爾南德斯說:“疫情防控期間教育不能停,我們正在重塑教育方式。”

“在一些偏遠地區和山區,現在學校和學生聯系的唯一渠道就是廣播。”聖保羅州平達莫尼揚加巴市的教育部門負責人路易斯說。當地教育部門和兩家廣播電台合作,推出一系列時長5分鐘的教學節目,指導學生閱讀、做作業並提供新冠病毒預防等信息。該市一半以上的公立學校學生收聽這檔節目,有的學校收聽率超過90%。

廣播授課吸引了更廣范圍的參與。北裡奧格蘭德州小城凱科推出一檔廣播教育節目,每天討論一個特定主題,目標群體也包括成年人。參與節目制作的教師科斯塔說:“節目的反饋非常好,聽眾人數不斷增加。”節目協調人蘇恩拉說:“在幫助學生的同時,節目也吸引了已經離開學校的聽眾。”

雖然網絡覆蓋率越來越高,廣播仍是傳遞信息的重要媒介。巴西歐魯普雷圖聯邦大學廣播史研究者普拉塔說:“面對疫情和自然災害等挑戰,廣播憑借簡易、廉價、普及廣的特點,在一些地區的信息傳播中重新發揮主導作用,這本身非常有意義。”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7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17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