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海外首台超大直徑盾構機貫通首條隧道

張曄

2020年08月03日08: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國出口海外首台超大直徑盾構機貫通首條隧道

當地時間8月2日凌晨3時,我國自主研制出口海外的首台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打通了孟加拉國歷史上第一條水下隧道——卡納普裡河河底左線隧道。孟加拉大橋局總工程師艾哈邁德曾表示:“修建隧道一直是孟加拉國人民的夢想,我們希望把吉大港建設得像上海一樣好。”隧道完工,吉大港機場至工業園的車程將從4小時縮短到20分鐘。

孟加拉國卡納普裡河底隧道工程是中孟印緬經濟走廊的重要一環,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完善亞洲公路網,促進孟加拉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推動孟加拉國國際化發展有著重要意義,也是使用中國技術、中國裝備的又一個合作典范。該項目一直受到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是中孟兩國基礎建設領域合作項目的代表,也是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征。

該項目的建設不僅將促進工業發展、蓬勃發展旅游業,還將擴大項目附近區域的貿易和商業,帶來出口及就業機會的增加。因此,該地區整體社會經濟發展和居民的生活方式將得到大大改善,由此對國家的整體經濟產生積極影響。

用於該隧道掘進的盾構機由中交天和研制,刀盤直徑達12.12米、長94米、重2200余噸,是中國首台走出國門,進入由發達國家壟斷的海外超大直徑盾構市場的超大直徑盾構機。

卡納普裡河底隧道單線盾構段長2450米,隧道最大覆土深度31米、設計水土壓力達0.59兆帕,以粉細砂地質為主,極易發生砂層液化、刀盤結泥餅、切削面坍塌、排泥口堵塞等施工難題。中交天和為此對盾構機進行了針對性設計,採用適宜的刀盤防結泥餅設計、泥水系統分層逆洗技術、智能防沉降控制技術、泥水循環系統自動控制等多項自創技術。該盾構機在施工掘進中實現了最快日掘進10環(2米/環),月掘進171環的好成績。

此次盾構機採用鋼套筒形式接收。盾構機接收完成后,將平移並180°轉體,進行該項目右線隧道二次始發准備。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