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台的“95后”青年

2020年08月05日08:0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8月4日凌晨00:30分,一隻手打著石膏的“95后”鄉鎮女干部吳心媛正在一遍遍的和村干部在村內巡查落實人員轉移情況,確保在“黑格比”台風登陸時做到萬無一失。

吳心媛,一名“95后”青年,浙江仙居湫山鄉方宅村的駐村干部。自8月2日上午湫山鄉召開抗擊第四號台風“黑格比”部署會議后,吳心媛顧不得自己剛剛骨折的手臂,匆匆忙忙就趕到村裡。

逐戶走訪農戶,宣傳防台防汛知識,叮囑村民增強安全意識﹔細心排查村裡安全隱患點,安排山塘水庫巡查人員﹔勸退溪邊作業人員﹔落實轉移安置點的消毒工作和物資儲備,一切在盡然有序中進行。

“奶奶,您看現在是沒什麼風啊雨的,但是等一下就來不及了,村裡安置點什麼都有,就更家裡差不多,您看您現在待在這裡就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支持了,您說對不對!”吳心媛不無耐心的做好最后一名危舊房轉移人員做思想工作后,總算是鬆了一口氣,此時已經是傍晚20:25分。

“方書記,您看一下,我們是不是還有什麼隱患點沒有巡查仔細的,要不我們再出去看一下?”在稍作休息后,吳心媛又拉著村兩委干部出門巡查。方宅村的村兩委看著有些不忍心,“你手都這樣了,不好拿傘,要不我們幾個去就可以了。”方宅村黨支部書記方建平勸說。“我手沒事,穿個雨衣就好了,我要是不自己再去看一眼,總是心裡不踏實,讓我在辦公室裡我也坐不住啊!”,架不住駐村干部的堅持,一群人頂著風雨又再次出發。

8月4日凌晨3:30分“黑格比”登陸,由於未雨綢繆,防范措施到位,全村無人員傷亡,財產損失也降到了最低,但是伴隨著強降雨,村庄進水情況很嚴重,一天一夜的奮戰后,抗台還在繼續,帶著傷的“95后”女青年依然堅守在自己抗台的第一線。(應靈芝)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