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浪科技:心中有“光”逐浪前行

沈孫暉、張凱凱、陳光曙

2020年08月18日08:2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錦浪科技:心中有“光”逐浪前行

一塊塊電路板在自動生產流水線上貼片、上錫,一台台自主研發的逆變器“整裝待發”……走進寧波象山濱海工業園區的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員工們正開足馬力趕訂單。

“錦浪科技年產能20萬台逆變器,今年上半年銷量已達18.25萬台。”公司董事長王一鳴告訴記者,目前錦浪正抓緊建設新生產基地,預計投產后年產能可擴至32萬台。

受疫情沖擊,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錦浪科技“底氣十足”: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7.27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6.63%和281.87%﹔在國內逆變器出口總體下降的變局中,錦浪科技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超70%。

錦浪科技的主要產品為組串式逆變器,王一鳴將之形容為整個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大腦”:將太陽能光伏板輸出的直流電轉化為交流電,提升電能輸出質量和穩定性,並智能運維光伏電站。

“大腦”越來越智慧,依靠的是強大的技術迭代更新。在15年搏擊全球光伏領域浪潮中,錦浪科技一直在逆變器的可靠、性能、功能等方面孜孜矻矻求創新。

7月,錦浪科技發布了當下全球單體功率最大的組串式逆變器。“這是公司第五代產品,度電成本更低、發電量更高、運維更智能。”王一鳴介紹,早期逆變器的直交流電轉換效率在91%左右,目前新產品已提高到99.1%。同時,新產品能使兆瓦級電站在5分鐘內完成自動掃描,並支持廣播命令,實現電站運維數字化、高效化、降本化。

技術創新的背后,站著一支出類拔萃的科研團隊。據悉,王一鳴領銜的研發團隊獲評省重點創新團隊,團隊中多人在逆變器領域擁有10年以上的技術研發與工程設計經驗。同時,公司與上海交大合作建有企業院士工作站,產學研緊密銜接。目前,錦浪科技有200多名研發人員。

在研發投入上,錦浪科技“毫不手軟”,2017年以來每年投入在3000萬元以上,今年上半年研發經費更是同比提升89.22%。這為公司成為行業中的技術先驅提供了強勁支撐。

作為制造型科技企業,錦浪科技對產品質量的把控,進一步增強了市場競爭力。“不光是生產制造質量,研發設計質量、供應鏈質量也同樣重要。”採訪中,王一鳴多次提到“一切以產品為中心”的理念:在產品每一處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始終堅持最嚴格的標准、最苛刻的工藝,踐行“極致逆變”的承諾。

據悉,錦浪科技是全球第一家獲得第三方權威機構美國PVEL可靠性測試報告的逆變器企業。在7月29日舉行的2020國際質造節上,該公司一舉斬獲兩項大獎,彰顯了“中國質造”的實力。

在技術、品質加持下,錦浪科技不斷“乘風破浪”開拓市場。

作為全國最大光伏建筑一體化村,海曙龍觀鄉李岙村在各類建筑屋頂上安裝了6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電站,錦浪逆變器則提供了光伏電站組串式解決方案。目前,全村年發電60萬千瓦時,通過賣電年創收60萬元,唱響了鄉村振興的光伏之歌。

在全球化布局下,法國埃菲爾鐵塔等一些國外標杆項目和地標建筑,也安上了錦浪逆變器這顆“中國芯”。目前,該公司海外業務佔六成以上,產品暢銷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先后在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地設立全球辦事處和技術售后服務中心,累計裝機超1.5萬兆瓦。

企業家說

持續深耕“智造”“質造”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隻有不斷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企業才能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歷經15年匠心研磨和技術攻堅,錦浪科技打造的多款代表性產品,已成為用綠色能源創造未來的實力象征。下一步,公司將繼續鑽研打磨、苦練內功,用“智造”引領行業創新,用“質造”贏得市場認可,持續深耕品質領域,為實現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應用而不懈奮斗。這是錦浪科技的“初心”。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