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質量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劉金洋

2020年08月31日08:4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高質量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近年來,杭州持續以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已然成為國內外投資興業的熱土。

究其原因,是這座創新活力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馳而不息打造一流的政務服務、投資貿易、產業發展等優質環境,為市場主體提供了充沛的“陽光雨露”﹔同時也是杭州積極搭建“走親連心”的橋梁紐帶,創新政務服務方式、推動減稅降費、出台惠企政策等多項重要舉措共同作用使然。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當下,一波波服務企業的熱潮在錢塘兩岸翻涌,一項項便民惠企的改革措施正加速落地。“為了讓企業和市民辦事更高效、更便捷,杭州在各項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攻堅,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市發改委營商環境分管負責人表示。

改革提速 以更優環境促發展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今年上半年,全市經濟保持住了穩健的“底色”,這也得益於持續向優的營商環境——帶來制度和效率上的優勢,提供政策和改革上的支持。

圍繞企業關心的商事制度改革,杭州以“一件事”標准整合“開辦企業”各環節,打通33個涉企証照審批部門業務系統,對全市134個市及市以下涉企証照事項實現多証合一、証照聯辦,形成“線下一窗、線上一網、一日辦結、最多一次”的改革模式。

在企業投資項目審批領域,市發改委、市建委等部門持續推進投資項目審批提速,助力實現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從賦碼備案到竣工驗收“最多80天”,簡易低風險小型項目“最多15天”。

為助力企業“走出去”,在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方面,杭州今年還將簡化跨部門辦事流程,實施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和原產地企業備案“兩証合一”,對免予辦理“3C”認証的進口汽車零部件實施“先申明后驗証”﹔全面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申報功能應用率達到100%。

用心用情推動改革落實,結出了滿枝創業創新的碩果。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共有各類市場主體134.59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10.87%,其中企業主體71.68萬戶,佔比達到了52.3%,市場主體結構持續優化。

精准施策 服務升級增信心

不用帶著各種材料跑窗口,線上一鍵實現兌付,杭州雲棲紙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葉瑩君,在“親清在線”數字平台成功申領了杭州給予商貿服務企業的補貼后,忍不住點贊:“真是方便又高效!”

與雲棲紙業一樣,今年許多杭州商貿服務企業通過“親清在線”接收到了政府線上兌付的惠企補貼。一直以來,杭州堅持把深化“走親連心三服務”與優化營商環境緊密結合,以更優質的政務服務、更具活力的改革創新機制、更強勁的減稅降費力度,為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而勇往直前、砥礪奮進。

面對疫情帶來的一系列新挑戰,企業普遍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杭州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通過“走親連心”服務企業,積極搭建平台、營造環境,為企業送去一個個充滿誠意的“關懷禮包”。比如,市創投引導基金通過綜合金融服務、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等方式服務實體經濟﹔稅務部門全面助力企業減稅降費,應用“稅小蜜”智能咨詢服務、推廣“非接觸式”辦稅模式等系列舉措,優化企業辦稅服務﹔通過上線“杭州e融”綜合服務平台,杭州進一步打通了銀企信息壁壘,以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接下來,這些惠企舉措還將持續深化,幫助企業破痛點、解難題。

一次次的“走親連心”,連接著企業和政府,也鐫刻著二者並肩前行、共同譜寫城市高質量發展歷程的暖心故事。未來,杭州還將加快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展現“重要窗口”頭雁風採積蓄充沛力量。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