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借書、減免賠付、數字閱讀……

杭州圖書館花式借書再升級

鄭暉、李鏡媛

2020年09月07日08:0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圖書館 花式借書再升級

都說在杭州生活太幸福,比如2016年底起,在手機上點一點,想借的書就會自動快遞到家,這就是杭州圖書館(以下簡稱“杭圖”)的“悅借”服務。

日前,國際鋼琴家郎朗用“金”手指點開了“一鍵借閱,滿城書香”的手機客戶端界面,為“杭圖”點贊。

作為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場所延伸擴面的又一力作,“一鍵借閱,滿城書香”公共圖書館服務提升將對此前“悅借”等服務全面升級,杭州市民將迎來升級版杭圖。

“借書如買菜、還書小哥帶、讀書更愉快”

打造“一鍵借閱”升級版

“一鍵借閱,滿城書香”,關鍵在“一鍵”。杭圖在原先的基礎上,增加了“杭州辦事服務App”的入口,真正達到“一鍵借閱”。因此,讀者有兩種方式享受“悅借”服務:其一,下載“杭州辦事服務App”,在首頁點擊“一鍵借閱”欄目即可進入應用﹔其二,通過掃描支付寶和微信二維碼進入。

此外,線上可借閱的圖書,9月底將實現由原先的5萬冊增加到10萬冊,年底可接近15萬冊。種類也重點增加了少兒、文學、文化休閑等深受讀者喜愛的類別。

“借書如買菜、還書小哥帶、讀書更愉快。”這種借書的模式深受讀者的喜愛。家住丁橋的大二學生夏同學時常會來圖書館借一些圖書。他聽說有這樣的服務顯得特別興奮:“以前借書會碰到網上顯示有書,但在館內找書費時的情況,有了‘悅借’平台,我可以網上直接預約、在家坐等了,節約了好多時間。”和以前一樣,快遞費3元起步,每多一本加1元,僅是同城常規快遞費的50%,大大降低了市民和讀者還書的交通及時間成本。

預計到本月底,全市有4家區縣(市)級圖書館推出“悅借”服務,到12月底,則能增加到6家。

降低賠償費率、數字閱讀“雲”集成

讓更多的人“走進”圖書館

讀者借書難免會出現圖書丟失的情況。這個不拒拾荒者的“零門檻”圖書館,也以最大的善意包容讀者的不慎遺失。

杭圖將於9月15日在全省率先推出“降低遺失文獻賠償費率”服務:如果讀者遺失了杭圖開架外借閱的館藏文獻,不論年限,一律按原價賠償即可,同時取消賠償文獻加工費(條碼加工費、RFID芯片工本費)的收取。此前,在無法賠償完全相同版本文獻時,須按文獻出版年限不同承擔相應的加倍賠償價。“我們相信讀者們遺失都不是故意為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我們降低文獻賠償費率,實實在在是普惠市民,希望更多的人走進圖書館。”杭圖相關負責人說,9月底前杭州各區(縣)市公共圖書館推出此項服務。

除了將“悅借”服務集成到“杭州辦事App”上外,杭圖把數字閱讀服務也一起“雲”集成到“杭州辦事App”上,方便市民快捷地獲得圖書館服務。通過H5頁面加載,“杭圖微閱讀”把原來隻能在PC端瀏覽的數字資源帶到了市民的手機端,市民可實現隨時隨地看書、聽書、看視頻等。地方文獻數字化服務也以家譜數字化為試點,提供地方文獻和古籍的線上閱覽服務,實現杭州地區地方文獻和古籍數字資源服務的新突破。

此外,在此前全市3000多個通借通還服務點基礎上,杭圖還啟動了與浙江圖書館的圖書文獻資源通借通還的服務試點。計劃到本月底,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完成借閱平台對接,到12月,可以實現省、市圖書館間文獻通借通還。

以民為本的初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魄力

構筑“天堂的模樣”

閱讀空間的拓展、全民閱讀的再豐富,便民服務的再優化,從線上到線下,從軟件到硬件,“一鍵借閱,滿城書香”公共圖書館服務提升折射的是這個城市以民為本的初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魄力和滿城書香的願景。

年初,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杭圖一直實行限流。限流限不住市民閱讀的熱情,數據顯示,2020年1至7月,新增使用“悅借”服務的讀者8296人次,借還17806冊次,較前一年同期增長了53%。因此,杭圖把“悅借”服務提升作為此次公共圖書館服務大提升的一項重要內容。

為市民提供更多樣的渠道、更豐富的資源和更智慧的服務,杭圖在打通數據對接方面也做足了文章。例如,“一鍵借閱”就是“悅借”服務的升級版,不僅增加平台入口,還解決了此前的菜單層級多、需要搜索查找等情況,減少服務環節,更好地方便讀者,提升用戶體驗感。而“一鍵借閱”到家的背后,不僅是技術攻關和軟件升級,也是工作人員在保証“悅借”服務不中斷的前提下,盤活場地、盤活文獻資源,還是圖書管理員面對著十萬冊堆成小山的圖書,每一冊都要手工貼上芯片和條碼、掃描、檢查、消毒后再整理分類,再打包后寄出。再比如,省市圖書館通借通還服務,是克服兩館借閱系統不同、文獻信息記錄手段不同等技術難題,打通借書還書“最后一公裡”。

改革,路程總是艱辛的﹔服務的提升,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當首個全球學習型城市與城市生活的“第三空間”相遇,當改革與提升服務碰撞,構筑的也許就是“天堂的模樣”。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