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細微之處 溫州市文明辦對百日攻堅督查開展“回頭看”

夏晶瑩

2020年09月09日09:00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聚焦細微之處 市文明辦對百日攻堅督查開展“回頭看”

文明創建,既要著力大環境的整治提升,也要注重小細節的打磨完善。昨天(9月8日),溫州市文明辦聯合新聞媒體,就百日攻堅督查的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督查組戴上“顯微鏡”,聚焦易被忽視的“關鍵小節”,旨在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讓溫州處處彰顯文明魅力。此次督查“回頭看”,之前百日攻堅中發現的小問題、小缺漏,相關責任單位均已補齊、完善。

看垃圾分類——

硬件設施完善,宣傳深入人心

督查組首先來到甌海區德信海派公館小區,進入小區沒走幾步,一個垃圾分類投放點就躍入眼帘,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四個垃圾桶一字排開,正上方是垃圾分類知識宣傳欄,簡明扼要地羅列出垃圾分類的知識要點。

與四隻垃圾桶並排而立的還有一個大型垃圾分類投放箱,投放箱分隔成多個獨立部分,可分別投放廢舊玻璃、廢舊電池、廢舊燈管燈泡以及水銀溫度計等。

記者了解到,該小區共設有垃圾分類點14個,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時間段還有勸導員在分類點上現場指導,以幫助居民掌握垃圾分類知識、養成分類習慣。

隨后,督查組來到甌海區豪新路、鹿城區楊府山公園等地,看到馬路上、公園裡均設置了分類垃圾桶,分類標識頗為醒目。

垃圾分類是文明“新風尚”,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牽著民生、連著文明,更關系著城市綠色發展。督查發現,通過完善處理設施、強化日常監管,綠色的生產生活方式正在溫州城裡加快形成。

看公益宣傳——

潤物於無聲,氛圍漸濃厚

甌海區婁橋街道豪新路在百日攻堅督查中發現了不少缺漏點,日前的回訪讓督查組驚喜不已,原先車輛隨意停放、綠化帶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等問題已經全部整改,眼前的豪新路儼然換了一幅面目——漂亮、干淨,尤其是配合該道路所處的甌海眼鏡小鎮,街頭有不少有關眼鏡的創意涂鴉,把整條街襯托得格外洋氣。

另外,道路兩旁的分類垃圾桶上方、綠化帶上以及人行道上均立起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愛護花草從我做起、垃圾分類綠色環保、公筷公勺健康分享等公益廣告,之前亂張貼的“小廣告”也已消失不見。

市區楊府山公園是市民茶余飯后的休閑、鍛煉好去處,如今,這裡還成為公益宣傳的一個好陣地。進入楊府山公園北門,沒幾步就可見到一個宣傳小廣場,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出一道大型半圓形展示圍牆,成為楊府山公園裡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與傳統的宣傳欄不同,結合環境設計出的小廣場顯然更能留住市民的腳步。

在楊府山公園的走訪中,督查組發現,公園將公益宣傳與公園環境、布局相融合,營造出潤物無聲的效果,如造型岩石上刻下“一花一草成就美景,一言一行演繹文明”、供游客休息的石凳上刻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等警句。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