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南湖法院首次實現在線跨域訴調對接解決糾紛

朱弼瑜

2020年09月09日09:0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區法院首次實現 在線跨域訴調對接解決糾紛

一天內,5起跨域知識產權糾紛案件得以化解!近日,嘉興市南湖區人民法院利用嘉興跨域一體化辦案平台,通過“平台委派+特邀調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批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當事人當場履行完畢。這也是南湖法院首次通過嘉興跨域一體化辦案平台委派、特邀調解組織參與並成功調解的案件。

這批案件為嘉興雲載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提起的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系列案。南湖法院正式立案前將其引入嘉興跨域一體化辦案平台,經跨域法官助理團隊審查,認為該批案件案情簡單、爭議不大,於是決定通過平台推送給入駐的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調解中心進行調解。

通過這一平台,調解員就被告使用原告擁有著作權的作品進行營銷的侵權行為以及獲利情況等進行了事實固定,雙方就停止侵權行為協商一致,但對賠償數額意見不一,調解員從訴訟成本、公司名譽、發展前景等方面入手,給原、被告分析利弊,引導雙方當事人就事論事,解決爭議問題。40分鐘后,5起糾紛全部成功調解。

嘉興跨域一體化辦案平台由嘉興中院牽頭研發,致力於打造專業、系統、高效、生態、創新的知識產權案件速裁智調一體化平台。此前,為有效整合資源、充分發揮平台優勢,南湖法院引入了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調解中心、中國互聯網調解中心、北京陽光知識產權調解中心等多家社會調解組織,加強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有效銜接,借助行業專業調解力量推進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並致力於共同探索、創新“互聯網+”時代糾紛解決機制,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本次調解成功,不僅為當事人提供了更多的解紛途徑和便利,及時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糾紛,還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更為今后特邀調解組織常態化參與矛盾糾紛的訴前化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