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諸暨“公益五姐妹”奔走在鄉間地頭

邱丹晨、徐瀟青

2020年09月10日08:0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諸暨“公益五姐妹”奔走在鄉間地頭

“你們看這個獼猴桃,又大又飽滿,皮剝開來,又香又甜……”近日,在浙江諸暨市紫閬辰康獼猴桃專業合作社,五位身穿紅馬甲的大姐,在忙著採摘獼猴桃。有的還拿起手機拍起抖音小視頻,有的幫助合作社老板娘徐小青將獼猴桃打包裝箱。

她們是諸暨次塢鎮有名的“公益五姐妹”王英、何仕亞、楊光琴、許春英、酈桂琴。自去年初以來,她們幫助過的群眾已超2000人次,足跡除次塢外,還延伸到了應店街鎮等鄉鎮,以及杭州蕭山河上鎮。

上門幫助困難群眾採摘和直播帶貨

紫閬辰康獼猴桃基地位於諸暨市應店街道紫閬村,眼下正值獼猴桃採摘期,村民徐小青家的50畝獼猴桃陸續成熟。因為獼猴桃採摘期比較短,家裡急需人手。“遇到下雨刮風的,摘下來的獼猴桃還需要分揀、打包、裝箱等,擔心一下子從村裡請不到那麼多人手來幫忙。”徐小青說,她十多年前因為一場事故造成殘疾,隻能依靠輪椅活動。

徐小青家從2013年開始種植竹筍、獼猴桃和養殖雞鴨羊等,有近100畝地需要打理。這兩年女兒遠嫁外地,目前家中隻剩丈夫蔣志均這一個勞動力。“公益五姐妹”了解到徐小青家的困難后,在微信群裡一商量,干脆上門來幫忙。

徐小青告訴記者,最近幾年周邊搞農產品種植、採摘的越來越多,家裡的農產品銷售也受到了一定影響,再加上自己又不是很會用直播、小視頻這類新興的社交軟件,目前主要依靠老客推薦帶來客流。

“這個紅心獼猴桃都是種在高山黃土地上,海拔高,晝夜溫差大,施的肥料都是農家肥,天然無污染,所以特別甜,特別可口。”“五姐妹”一邊通過微信群幫忙推銷,一邊在基地直播吆喝,幫助打開網上銷路。“我們五個人都開了賬號,正在研究直播,計劃過段時間通過直播幫有需要的村民賣農產品。”“大姐”王英說。

去年以來開展了36場公益服務活動

說是“五姐妹”,其實她們並沒有血緣關系。2019年1月,次塢鎮聯合應店街鎮組建“秀鬆先鋒”便民志願者聯盟,這五位同為鄉村文化禮堂管理員的大姐從次塢鎮各村聚到了一起。

“我們都是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人,特別理解農村群眾中老年群體生活的不便。特別在偏遠村庄,剪刀鈍了沒人磨,理個頭發跑長路。”56歲的“二姐”何仕亞說,從2019年年初開始,“五姐妹”決定,要把便民服務帶到次塢鎮各個角落。

如今“五姐妹”承接的“業務”范圍越來越廣泛,走遍了次塢鎮21個行政村、社區,開展了36場公益服務活動,甚至還跨市來到杭州蕭山區河上鎮聯發村塘口自然村開展公益服務。據統計,自去年初以來,“五姐妹”幫助過的群眾已超2000人次,每一次服務,群眾無不交口稱贊。

“我們5個人裡,有3個是共產黨員,許春英已是入黨積極分子,今年,楊光琴也向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為人民群眾服務,我們理應這樣做。”王英說,這是“五姐妹”踐行一心向黨的初心,“看到群眾會心的微笑,我們心裡溫暖無比。”

在“楓橋經驗”發源地,諸暨“公益五姐妹”的榜樣力量正不斷放大,先后被評為“紹興好人”“浙江好人”。在她們的帶動下,次塢鎮志願者隊伍已從去年的60人增加到目前的100人。“每次下鄉開展便民服務活動,都有很多人主動前來幫忙。”“五妹”酈桂琴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