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匠帶高徒”做好職業技能“傳幫帶”

2020年09月10日20:3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9月10日電 (張帆)9月10日教師節,要傳承的除了知識文化,還有技能技藝﹔要尊重的除了站在講台上傳道授業的老師,還有在車間在工坊在工作室手把手教導后輩學技術、增才干的師傅。

為進一步做好職業技能“傳、幫、帶”工作,切實提高職工的技術水平,努力營造勤於拜師、樂於授徒、教學相長、人才輩出的深厚氛圍,在第36個教師節之日,杭州舉行2020年慶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動暨“工匠帶高徒”簽約儀式。

參與此次簽約的共有9名師傅,均是歷屆“杭州工匠”。9名杭州工匠和他(她)的2名徒弟分三批走上台進行簽約。師徒雙方本著自願結對、德藝雙修、共同提高的原則認真地簽下了這份特殊意義的協議書。徒弟們用鮮花為師傅們送上了教師節的祝福。

協議書上約定了師徒職責、培訓目標、權限和獎勵等具體內容,約定在協議期限內開展技術革新或絕活傳承,進行定期目標化培養,不斷提高企業高精尖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比如有一條就非常吸引這些年輕徒弟們:師傅要確保徒弟能熟練掌握本專業所需的安全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並在原有技術技能水平的基礎上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專業技術等級有晉升或連續2年績效考核優秀。同時,師傅對自己的徒弟也制定了嚴格的學練技藝應達到的標准,徒弟們要嚴格按照師傅制定的培訓計劃進行學習,完成師傅交辦的各項任務,努力達到培訓要求,並通過考核。

一紙協議簽訂的不僅是一份師徒情,更是一個企業的技能傳承,是對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向往,將“堅持堅守、敬業精業、專心專注、創新創造、至善至美、無私無我”的工匠精神從師傅手上、心上傳遞到徒弟們的手上、心上。

第二屆杭州工匠陸觀夫,從事冷作工33年,憑借著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杭州市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他提出一系列改進辦法,使得高壓板式的總裝周期縮短了二分之一以上﹔他發明了“增大板式角落封條塔方法”,解決了長期困擾和影響生產和質量的總裝難題﹔他牽頭的項目曾獲得浙江省科學進步二等獎、杭州市十大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在現場,他代表所有簽約工匠發言:作為工匠,將繼續發揚“傳、幫、帶”的優良傳統,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傾己所能把經驗、技藝傳授給徒弟,從技能上培育他們,在職業道德上指引他們,將他們培育成綜合素質優良的崗位中堅力量,並通過他們將匠心和技術傳承下去。

據悉,近年來,為進一步弘揚勞模工匠精神,杭州市總工會注重發揮勞模工匠和各類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技能優勢,連續多年選樹並續聘既有技術絕活、又樂於傳教的藍領職工為市級職業技能帶頭人。同時與區、縣(市)和企業上下三級聯動,形成金字塔式的三級職工技能帶頭人網絡,並開展“名師帶徒”結對幫帶活動,通過“名師”表率作用引領職工建功立業。據統計,近十年來,全市累計選聘市、地區(產業)和企業三級職業技能頭人近15萬人次,幫帶徒弟1800余萬人次。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