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實現環保與高質量發展雙贏

谷尚輝

2020年09月10日08:41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台州:實現環保與高質量發展雙贏

今年上半年,台州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7.5%,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100%,縣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為100%,環境質量總體穩定。

環境的改善,得益於台州堅決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持走綠色發展,堅決向污染宣戰,倒逼產業經濟轉型升級,努力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贏。

為經濟發展鬆綁提速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台州經濟運行體系受損,企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困難。台州要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雙贏,任務艱巨、難度很大。

面對這一嚴峻形勢,台州生態環境部門並未放鬆環境治理,勤練內功,狠下苦功,潛下心來扎實開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幫助廣大企業集中解決一大批歷史遺留的環境問題,為經濟發展鬆綁提速。截至7月31日,全市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合計完成76750家,基本完成發証登記,進度居全省第一。

前5個月,台州還實現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目標投資4.5億元。

為了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市生態環境局還深化環保“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半年,對320個環境影響總體可控、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密集型等民生相關的17大類44小類行業的環評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切實推動項目及早落地。

深入推進“給力百企”環保大服務行動,開展“三服務”活動1025次,服務13471家企業,解決企業問題1304個。並在疫情期間出台“暖十三條”,全力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以實際行動高水平服務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

與此相對應的,二季度,台州部分主要經濟指標也由降轉增並實現小幅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上半年GDP總量超2000億元。

“環境保護之所以能夠優化經濟發展,是因為環境保護要求把環境承載力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要求經濟發展走少排放、低排放、最好是零排放的道路。”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昌筍說,環保不是被經濟發展排斥的因素,而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持續推進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當前,夏秋季臭氧污染已經成為影響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環境空氣質量比較突出的制約因素。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加強VOCs治理非常重要。

為摸清市域范圍VOCs等污染物整體污染狀況,市生態環境部門常態化開展VOCs走航監測、通報,以提升優良天數比例為著力點,開展臭氧污染精細化防控專項研究。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今年台州還繼續加快廢氣治理設施改造提升,廢氣治理方面計劃投資約6.7億元,已投入廢氣治理費用2.88億元。並推進“十百千”工業治氣、鍋爐和工業爐窯整治、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市區揚塵專項整治等行動。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動下,上半年台州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3.10,同比下降6.6%,全省排名第三﹔PM2.5平均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

空氣質量持續穩定改善,治水力度也未放鬆。今年市生態環境局出台實施《台州市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動2020年實施方案》,加快“水十條”斷面、椒江水系、金清水系以及入海河流總氮總磷重點項目,開展金清新閘、溫嶠、沙段、下埭頭等水質反彈斷面督查,及時落實針對性治理措施。同時,加快推進剿滅劣五類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工業園區“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涉水重點行業整治和飲用水源保護工作。高標准推進臨海頭門港醫化園區工業企業“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有建設任務的78家企業已全部完工。

溫嶺市21家修造船行業、21家擬淘汰企業已全部關停,18家整治提升企業累計投入資金1.21億元建成污水處理、廢水處理和固廢收集等環保設施。

土壤污染處於“末端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台州的成效也頗為顯著。目前,台州已全面完成1104家重點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基礎信息採集,總體進度位列全國地級市第一。

此外,全面啟動全市8個重點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和評估,在全省率先推進實施地下水與土壤污染協同防治。

目前,台州已完成“土十條”建設任務85.2%,完成先行區建設任務88.9%,走在全國前列。並全域啟動“無廢城市”建設,推進玉環、天台、仙居和三門4個縣(市)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強化環境執法監管力度

強化環境執法是環保工作中至關重要的環節。今年台州生態環境部門繼續完善污染源日常監管“雙隨機”工作機制和環保與公檢法聯動協作機制,加大環境違法犯罪案件查辦力度。

上半年,全市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211件、罰款金額2538.84萬元,行政處罰決定書數排名全省第三,罰款金額排名全省第二﹔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14人,實施按日計罰3件、限產停產3件、查封扣押28件,五類案件總數40件,排名全省第二。

市生態環境局也在豐富執法手段,加快生態環境領域數字化轉型,實現環保執法精准化。上半年,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控數據有效傳輸率為98.96%,其中有效傳輸率達到95%的站點數比例為98.74%,均為全省前列。對存在自動監控數據嚴重超標情況的重點排污單位累計下發13份督辦單,現場檢查率、反饋率為100%,超標督辦企業數量同比下降58%。

制定出台《台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督查整改工作管理暫行辦法》,建立調度、對接、督查、通報、約談、銷號等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規范督察工作。

今年以來,台州生態環境部門還狠抓環境信訪工作,加強信訪舉報案件的處理,完善工作機制,切實提高解決環境信訪問題的能力。上半年共受理環境信訪2839件,同比下降18.2%。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