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態成就好農業,好農業回饋好生態——

麗水:對標歐盟 肥藥“革命”

葉浩博、藍俊

2020年09月10日08:42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對標歐盟 肥藥“革命”

麗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肥藥雙控管理,事關生態農業高質量綠色發展的興衰,更是優越生態環境的具體呈現。

採取最嚴的准入制度、銷售登記、使用管理、質量管控和懲戒措施,全面嚴格管控肥藥投入。一場“對標歐盟標准”的農藥化肥全新“革命”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重要萌發地和先行實踐地的麗水,迎來勝利曙光,添彩“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

麗水農產品品類豐富、綠色生態,但由於資源條件所限,普遍規模不大、名氣不響。為實現優質優價、幫助農業主體闖市場,2014年,麗水市推出了全國首個地級市級覆蓋全區域、全品類、全產業鏈的區域公用品牌“麗水山耕”,將分散的資源集中起來,揚長避短,從而提升農產品知名度、影響力和附加值。

如何進一步推動農業標准化生產,保証產品的質量安全和綠色生態,培育、壯大和成就品牌。在具體路徑上,麗水農業農村部門對標歐盟標准,全面開展農藥化肥的嚴格管控。

“綠葉子”變身成了“金票子”,古堰畫鄉用肥藥“革命”,澆灌出茶農的“搖錢樹”。蓮都區大港頭鎮等地的茶農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不在少數。

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不再是神話﹔茶農春茶一季的收入已超過往年全年的收入,不再是幻想。

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古堰畫鄉茶農長期堅持“不用化學農藥、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劑”的生產理念,採取“生態調控,理化誘控,以園養茶,以茶養園”的生態平衡管理。農戶的原生態鮮葉以高於市場價50%的價格售賣,季節性用工達2萬余人次,為精品有機茶發展開辟了綠色發展新路徑,有力帶動了周邊農民增收致富。

在麗水大地上,對標歐盟的肥藥雙控理念已深入民心。像茶農一樣,麗水很多農民主動減少農藥使用量,開展綠色防控技術,如推廣黃板、太陽能殺虫燈等誘殺害虫,又比如通過農業、生物防治措施,控制農業重大病虫害發生蔓延,降低化學農藥使用率,提升農產品品質。

通過對標歐盟,麗水梳理出我國批准登記使用的農藥696種,其中在我國批准而在歐盟被撤銷登記使用的農藥共158種。根據綜合評估,麗水提出禁限用農藥105種,不建議禁限用農藥53種,禁限用農藥擬替代農藥目錄112種,以滿足農業生產需求。截至目前,麗水已推出禁限用農藥4批共152種,完成歐盟撤銷登記並列入建議清單的105種農藥已全部禁限用,提前實現了歐盟撤銷登記的農藥品種減少三分之二的目標。

以標准為切入口,麗水先后制定發布了《麗水山耕:農藥安全使用規范》《麗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規范》,而值得的一提的是,歐盟目前尚無統一的有機肥管理法規,麗水卻率先為之。此外,委托省農科院質標所,麗水的茶葉、稻米、甜桔柚、茭白、干香菇和干黑木耳等6類首批產品對標歐盟,率先制定出本土產品標准,並發布了麗水山耕《優質茶葉安全生產規范》《優質稻米安全生產規范》《甜桔柚安全生產規范》《茭白安全生產規范》《香菇安全生產規范》《黑木耳安全生產規范》等6個團體標准。麗水還創新產品認証機制,制定《農產品地理標志三年登記保護計劃(2020-2022)》,發揮特色農業資源優勢,加快地理農產品和綠色農產品認証,全面提升農業整體素質和效益。

在標准基礎上,麗水率先全市推廣建立信用體系,結合了前期麗水已取得的綠色惠農“一卡通”平台試點縣建設的成功經驗。2019年“數字鄉村·智慧三農”雲平台信息化建設項目被列入全省政府數字化轉型創新示范項目,以及麗水市政府數字化轉型創新示范項目,合理推進藥肥經營使用的數字化管理。

2020年1月11日,中國綠色農業發展年會在北京召開。《浙江省麗水市:“對標歐盟,打造肥藥雙控升級版”》的案例榮膺“2019全國綠色農業十佳發展范例”。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累計認証綠色食品437個,累計獲得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17個,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綠色優質農產品比率達59.63%。

2020年1-8月,麗水市實現不合理施用化肥減量6066.1噸、農藥減量92.04噸﹔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128.24噸、處置90.43噸﹔“麗水山耕”農產品銷售額達71.38億元,溢價率超過30%。

到2020年底,麗水全市高毒及禁用農藥退市率將達到100%,農藥化肥使用量較2017年減少10%,農產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麗水山耕”農產品的農藥使用規范全面與歐盟接軌,全市農藥化肥管控將達到或超過歐盟標准。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