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特教園丁獎”揭曉

特殊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沈吟

2020年09月11日08:4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特殊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日前,2020年“浙江省特教園丁獎”名單揭曉。方柳鶯等10名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獲“省特教園丁先鋒獎”,秦愛仙等20人獲“省特教園丁獎”。

相比一般教師,特殊教育工作者面對的是視障、聽障、孤獨症、腦癱等殘疾學生。他們百般努力打開特殊孩子的心靈,幫助殘障青少年成長。

淳安縣培智學校教師方柳鶯,1989年從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畢業后回到淳安縣,協助縣教育局創辦當地第一所特殊學校淳安縣聾啞學校。課上是老師,課后是“媽媽”,方柳鶯曾帶著年齡最小的學生同吃同住3個月,也曾陪護生病住院的留守學生整整一周。2012年,方柳鶯又牽頭籌辦淳安縣培智學校。如今,她因為年齡原因不再擔任學校校長,但依然戰斗在教學一線,繼續把愛心奉獻給特殊的孩子。

浙江省盲人學校的呂麗老師有30年教齡,從事特教工作已16年。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她,參與編寫了全國盲校義務教育實驗教科書《語文》七年級下冊和九年級上冊教材等,在全國盲校使用。

“不要把他們看成學生,而是看成自己的孩子,媽媽永遠都不會嫌棄自己的孩子。”開化縣培智學校校長余群英2008年起接觸特教工作,她帶領學校老師以超過常人的耐心去照顧、培養這群折翼天使,被人親切地稱為“天使媽咪”。

浙江康復醫療中心青蘋果學園從2000年開始招收孤獨症兒童。從聽障兒童康復崗位轉崗到孤獨症康復的華育文,帶領團隊從零開始不斷磨合康復技術,逐步形成較完善的孤獨症兒童教學模式。華育文還將經驗傾囊相授,為省內相關學校、機構培養專業人才千余人。

寧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學校的石青老師,是寧波市工藝美術大師。她指導並帶領學生在數十項國家級、省級、市級工藝美術類比賽中獲獎,還積極引導學生就業創業,先后與數家工藝美術企業“聯姻”,多名特教學生成長為優秀的工藝美術專業人才。

葉純靜、劉敏英、姚慧英、金小義、朱志武……這些獲表彰的特教園丁們,是全省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縮影。面對特殊的學生們,他們用愛守護成長,也用行動促進了浙江特教事業的發展。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