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雲踏勘” 備案“零跑腿”

寧波寧海托育機構備案“一件事”改革縮短辦理時間75%

陳醉

2020年09月11日08: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場地“雲踏勘” 備案“零跑腿”

蔚特公學(寧海)幼兒園有限公司今年6月正式開業,招收3歲以上幼兒,為拓展業務,打算增加0歲至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這就需要進行備案。4天前,公司負責人葛春琴致電寧波市寧海縣行政服務中心的托育機構備案專窗申請備案,專窗工作人員很快幫她辦好了注冊登記、衛生評價、建筑工程消防驗收等手續,她僅需自行登錄國家托育機構備案信息系統上傳相關証照,即可完成全部備案手續。

“現在隻要坐等網上的備案回執,就算備案成功了。”葛春琴感嘆,以前需要跑四五個部門辦理審批,要等19個工作日,如今算下來,辦理時間縮短了75%。

寧海縣是0歲至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的省級試點縣,按照規定,托育機構開展0歲至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需要進行備案。以往,托育機構根據非營利性事業單位、非營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營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等分類,分別由編制管理部門、民政部門、市場監管部門進行注冊登記備案,同時,備案還需由住建部門進行消防審批、衛健部門進行衛生評價,若涉及食品和餐飲經營,還需由市場監管部門進行相應審核,涉及的部門和事項多,程序較為復雜。

針對這個痛點,今年5月,寧海著手托育機構備案“一件事”改革。該縣政務辦聯合衛生健康、民政、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將原來涉及多部門的業務集中整合,在寧海縣行政服務中心設托育機構備案“一件事”專窗,從多頭受理、多套申請材料變為一窗受理、一表申請。除了整合部門,寧海還重新梳理備案流程,一套材料聯動辦理,數據聯網共享,也就是說,申請機構法人僅需致電專窗,相關部門即會提供一次性全套服務。

服務跑在前,群眾少跑腿。托育機構的備案,各方面都有較嚴格的條件,例如對場地的要求,對保育人員的人數要求,相關人員是否具有照護經驗或專業背景等。寧海將這些認証服務放在備案前,申請人電話提出申請后,衛健部門由原來最后備案轉為提前介入,為申辦者做好前期咨詢服務工作,住建、市場監管等涉及審批的部門聯合對機構開展上門服務,一方面避免了申請人由於選址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的投資損失,另一方面也為申請人進行規劃和流程梳理,縮短各方面准備的時間。

寧海還探索利用“互聯網+踏勘”,方便審批服務。寧海縣九色鹿托育中心申請了0歲至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的備案,其中涉及確認服務場地母嬰室是否設置到位。最近,寧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躍龍市場監督管理所利用視頻集成服務中心與“九色鹿”視頻連線,進行場地的“雲踏勘”,短短3天完成80%左右的審批進度。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